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构建企业安全分类分级管理体系

面向辖区3251家工矿商贸企业的分级普查、评审工作正加速推进,将于5月底结束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3-14 09:0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刘桂香) 昨日,记者从坪山区安监局获悉,《坪山区企业普查及分类分级工作实施指导手册》,即企业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的“3+5+4管理体系”已正式出台,面向辖区3251家工矿商贸企业的分级普查、评审工作正加速推进,将于5月底结束。

5大类4个等级

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

针对辖区工矿商贸企业点多、面广、量大的实际情况,区安监局根据规模大小、性质类型、安全风险程度等不同状况,将企业分为危险化学品、电镀、粉尘涉爆、锂电池和通用企业五大类。

“每类企业都依据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安全生产现场管理、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管理三大评价要素,制定分级标准和评分细则,再按安全隐患和发生伤亡事故由高至低的顺序,将企业评定为A、B、C、D4个等级。先分类、再分级,为今后实施企业差异化、精准化安全监管绘出了一张标识清晰的‘地图’。”区安监局局长陆彤表示。

据了解,坪山区配合企业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开发的企业安全风险排查系统将于本周建设完成,系统可实现企业基本信息采集、企业现场评估评分、统计等功能,进行周期复评和动态管理。

50余名专家18个小组

为3251家企业把脉分级

专业、公正、严谨的企业安全普查和评审,是落实企业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的基础。为此,区安监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工作,由50余名安全专家分成18个普查小组,查明辖区各类企业的安全管理现状和职业卫生管理情况。

同时,该局还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周密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要求相关业务科室、各街道安监办严格把关,全程监督普查质量和进展情况工作,针对普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研讨对策。并严格执行周碰头、月例会、不定期突击抽查等工作制度,确保普查工作高质高效推进。截至昨日,全区已完成777家企业安全普查工作。

据悉,分级普查工作将于5月31日结束,届时该局将组织专家在对普查数据、评估资料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形成《坪山区工业企业普查及分级研究报告》和《坪山区工业企业分级手册》,全面完成企业分类分级评审,形成“一企一档”的网络查询系统,为下一步实施企业安全分类分级精准监管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4个安全等级

A级为事故隐患严重,安全管理差,需重点监管或需提供安全生产专项服务的企业。

B级为有较大安全事故隐患,存在一定的事故发生概率的企业。

C级为没有较大安全事故隐患,但安全管理现状存在一定的漏洞和缺陷的企业。

D级为安全管理较好,安全事故风险控制能力较强的企业。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