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签发全省首张电子居住证 可通过微信领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3-07 09:5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广州3月6日电(沈钊林春萍)记者6日从广州南沙区宣传部获悉,来自广东雷州、现居住在广州南沙的苏小姐5日通过“南沙区来穗人员服务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领取了自己的电子居住证。这是广州南沙发出的首张电子居住证,也是广东首张电子居住证。

通过微信公众号领取的电子居住证广州南沙宣传部供图

居住证对于来穗人员而言不仅是居住证明,其持有人在居住地可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和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并享受当地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出入境证件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便利。

苏小姐领取到的电子居住证实际就是她的实体居住证的“网上副本”,该电子居住证具有实体居住证的同等权利。

目前,广州市南沙区来穗人员服务信息平台已经获得广东省公安厅批准,通过接入以居民二代身份证为信任根、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发的“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体系为基础的“微警认证”身份认证机制,确保电子居住证是实名实人申领。

通过微信公众号领取的电子居住证广州南沙宣传部供图

除证件电子化外,广州市南沙区来穗局还在尝试把线下办理的来穗业务向线上迁移,将来穗人员积分体系、租赁体系、信用体系等进行融合,通过实人实址认证,最终实现线上化的全程办理。

广州南沙区来穗局局长王剑青表示,广州南沙下一步还会在支付宝平台上线服务号,来穗人员可以在上面进行居住登记、居住证预约办理等业务。(完)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