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三名市民雾中被困马峦山11小时

多部门联手搜寻,成功实施救援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03-06 09:17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李晶川 实习生 赵靖含 通讯员 蔡依云) 3月5日凌晨,在经过11个小时的紧张搜救后,3名在马峦山登山迷路的市民被坪山警方和民间公益救援力量成功解救。警方提醒市民,参加户外运动前应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避免意外发生。

据了解,3月4日下午1时,市民詹某与朋友刘某一起相约去马峦山爬山,尽管当天天气出现雷电黄色预警,两人也并没有当回事。沿路攀爬到半山腰时,詹某觉得不够惊险刺激,提出要离开大道,朝山高林密的“野路”走。刘某多次劝阻詹某不要擅自开登山道路以免迷路、受伤,但詹某认为自己方向感强,不会迷路,不顾同伴的劝阻只身“探险”去了。

下午4时50分,天气突变,山上的雾越来越大,能见度仅有几米远。詹某失去了方向,也无法原路返回,急忙通过微信让刘某帮忙打电话报警。在等待救援过程中,詹某还在山上遇到了2名迷路人:他们的情况跟詹某一样,一意孤行穿进密林,导致迷了路,而且两人手机既没信号也没电,听说詹某已经报了警,急忙“原地抱团”等待救援。

坪山公安分局坪山派出所接报后,立即联合机训大队组建了一支精干警力上山搜救。救援民警根据詹某提供的大致方位,翻山越岭开始展开搜寻工作。以往的搜救方式一般是通过喊话、强光手电发信号来进行,但这次明显行不通,因为风太大,喊话很快就被风声淹没。

多一分时间就多一分危险。经过2个多小时的搜寻无果后,救援民警立即向分局请求支援。分局立即与深圳蓝天救援队取得联系,当晚9时,蓝天救援队8名队员到达马峦山,与坪山派出所、机训大队、马峦街道应集中队、马峦山公园管理处共30多名增援人员联合开展搜救工作。救援人员针对报警人位置不明的情况,分成2个小组开展地毯式搜寻。

经过长达11个小时的搜救,3月5日4时,搜救人员终于在红花岭水库听到了回音,成功将詹某等3名被困市民找到。3名被困男子无人受伤,在民警提供了食物和水补充能量后,精神状态逐渐好转,随后在民警的护送下安全下山。

事后,坪山警方对詹某等3人为寻求刺激而进入未开发区域登山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3人对民警不畏艰险、及时救助表示感谢,并对自己冒险登山导致身处险境的行为表示后悔。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