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斯人已逝英名永存 宋海兴被国家民政部评定为烈士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3-01 00:56 坪山新闻网

宋海兴烈士证书颁发仪式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近日,因见义勇为英勇牺牲的原坑梓街道沙田护卫队伏击组组长宋海兴被国家民政部评定为烈士。2月28日,宋海兴烈士证书颁发仪式在坑梓街道办举行,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和学习宋海兴烈士英勇无畏的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永欣为宋海兴家属颁发了烈士证书,区领导吴筠、林良沛、王德明,市民政局优抚安置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宋海兴2005年7月进入沙田护卫队工作,曾担任联防队员,2011年12月任职沙田护卫队伏击组组长,负责维护社区治安工作。2014年7月25日晚下班途中,因勇斗一名持刀行凶的歹徒不幸牺牲,年仅36岁。事件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为宋海兴同志申报烈士荣誉,同时关心照顾其亲属工作生活。2018年2月,宋海兴被国家民政部正式评定为烈士。

为宋海兴烈士默哀

坪山区将通过新闻报道、事迹宣讲等形式,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和发扬宋海兴烈士见义勇为的精神。同时,各相关部门也将积极做好宋海兴烈士的褒扬工作,落实国家相关优抚政策,让烈士亲人工作生活得到更好保障。

舍生取义勇斗歹徒的“真英雄”

2014年7月25日20时10左右,宋海兴下班后在行至距离下廖村口不多远地方时,突然听到一名女子大声呼喊“救命”,只见一男一女在相互扭打,男子手持一把长约30厘米匕首刺向正刺伤一名女子,此时女子已身中多刀,血流不止。

由于当时已下班,随身携带的编制棍等装备并没带在身上,但宋海兴没想那么多,立即徒手上前与犯罪嫌疑人进行搏斗,并大声呼唤在周边巡逻的护卫队员支援,但由于宋海兴体魄不及嫌疑人高大,体力不支而被嫌疑人刺中多刀,其中一刀刺中肝脏。

这时,正在周边巡逻的护卫队队员赖定稳、曾杏章听到宋海兴呼救后迅速赶赴现场,此时宋海兴手捂着腹部,非常痛苦,还能勉强站立,但已无力说话,他只做了个挥手的手势,让队友别管自己,赶紧追捕犯罪嫌疑人。这个挥手的动作,是他人生站立的最后定格。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