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千园之城”不远啦!深圳今年重点建设这些特色主题公园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02-24 11:27 坪山新闻网

 

▲170万盆鲜花将深南大道装扮成色彩斑斓的迎宾大道,开启锦绣深圳的新征程。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通讯员 陈卫国 摄

  

原标题:

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亮点多

将在森林质量、花园城市、水质环境、生态惠民工程等方面实施精准改造

深圳新闻网讯 春节过后的上班第一天,深圳市城管局创森办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起来,投入到创森工作中。2018年是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验收之年。据了解,深圳市城管局(林业局)专门抽调技术骨干组建市创森办,已辛苦工作三年多了。今年,该局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规定和《深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创建期(2016~2018年)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在森林质量、花园城市、水质环境、生态惠民工程等方面进行精准改造,进一步提升森林生态环境质量,充分发挥森林在改善城市环境、营造景观特色、促进休闲健康、提高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功能,努力改善人居生态环境。

精准优化森林结构

重点防控薇甘菊侵害

森林质量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在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展中,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的任务最重。深圳现有林地面积68662公顷,其中桉树纯林和马占相思纯林等低效林面积7000多公顷,占林地面积的10%左右,树种结构较为单一,森林质量不高。近年来,深圳大力实施生态风景林、沿海防护林、生态景观林带等造林工程,这些新造林目前还处于中幼龄林阶段。目前,全市中幼龄林面积为22000公顷左右,占林地面积的32%左右,生态功能还不稳定。此外,外来有害生物薇甘菊的侵袭,对森林生长造成很大危害,如不严加防控还有迅速扩大趋势。

市城管局按照《深圳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全力抓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重点实施低效林改造、薇甘菊防控和中幼龄林抚育三大重点工程。2018年全市要完成桉树纯林和马占相思纯林等低效林改造面积794.85公顷;中幼龄林抚育3857.3公顷;薇甘菊危害面积由3666公顷下降到300公顷左右。

全力打造世界著名花城

建设更多特色主题公园

在深圳绿色发展之路上,“公园之城”建设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深圳已拥有920多座公园,力争2020年全市公园数量达1000个以上,建成“千园之城”,为市民带来更多绿色福祉。

按照《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深圳对标国际花城建设先进城市,按计划如期完成花卉景观大道、花漾街区和街心花园、花卉景观节点、立体绿化等重点任务。春节前,市城管局高质量完成了绿化品质提升,打造“深南大道—锦绣深圳”和与周边城市相交节点等一批重点花景项目,全面推进特区成立38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绿化品质景观提升。

今年,深圳还要建设更多特色主题公园,深入推进特色公园建设主题的多样化、文化的深度化,重点打造耕读主题、净水主题、修复主题、竹文化公园等十大特色主题公园。2018年,全市要新建提升各类公园60个以上,重点推进深圳百花园、竹文化公园、前海紫荆园等特色主题公园建设。实施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等8个大型市政公园品质提升,全面提升公园服务功能,让全市公园更具文化内涵、凸显城市特质。

全面提升深圳市湿地生态功能

加快建设各类湿地公园

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少不了绿水长流。深圳结合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深圳市湿地生态功能,加快建设各类湿地公园,推进河流景观修复与带状森林建设,提升和恢复深圳湾滨海湿地景观、西部沿海湿地景观,加强城市水源地保护,建成生态健康、绿水相依、人水和谐的城市绿色生态水网。2025年前,市城管局规划建设8个湿地公园,建设面积977.51公顷,其中2018年前新建2个湿地公园,修复和建设带状森林39公里,改造和抚育水源涵养林103公顷。

与此同时,深圳全力推进深圳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和休闲产业体系建设,重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育工程建设,规划建设或修复生态廊道11条,其中2018年前修复、扩建或新建5条生态廊道。此外,市城管局推动创新驱动体系建设,积极构建新型森林城市建设载体和互联平台,2018年前建成广东珠江口城市群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和广东深圳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宫婷)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