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2018新年俗报告 深圳人春节网购年货热情全国最高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2-23 10:4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月22日讯(记者 王巍)阿里巴巴于2月21日发布《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展示了互联网给传统年俗带来的新变化。记者从该报告中发现,深圳人春节习惯正在发生着变化,数据显示深圳人春节网购年货热情全国最高。不难看出深圳人购买年货习俗和春节生活习惯,正在被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的发展改变。新时代的新年俗,是深圳人生活品质、品味与自信全面提升的缩影。

往年一到春节,不少店铺、餐馆都会对工作时间进行调整,有的将营业时间缩短,有的则直接关门歇业至春节假期结束再开张营业。近年来,因为电商和物流的发展,在不影响实体店铺春节期间关闭和缩短营业休整的同时,百姓年货购置也更加方便了。深圳宝安区居民张先生感慨,自己老家在山西的农村,以往购买年货还需要自己多次转车拎回老家,今年直接在天猫上买完送货到山西老家,春节期间仍然能准时收货,大大减轻了“路上的负担”。

 

全国区县网购年货包裹量深圳宝安排第一位

 

来自《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区县网购年货包裹量的前十名为:深圳宝安、上海浦东、北京朝阳、广州白云、深圳龙岗、北京海淀、 上海闵行、广州天河、广州番禺、江苏昆山,都是人口稠密的经济强区(县)。其中,前五名深圳就占据了2位,宝安区更是名列榜首,可见深圳人对春节网购年货情有独钟,也从侧面体现了深圳人的年货习俗已经因为互联网、电商和物流产生了变化。

过去网络上经常有一句流行语,叫做“每逢春节胖10斤”,不过今年春节,在很多一线城市,则开始流行绿色春节,号召大家少吃多动。《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显示,在今年春节期间,深圳用户通过支付宝里的环保公益应用蚂蚁森林共产生了3001吨的绿色能量,在低碳减排TOP10的城市排名第四,而深圳人在春节期间通过蚂蚁森林种下了51790棵树,位列种树最多的TOP10城市第四名。

在低碳减排TOP10的城市排名中,深圳排第四

不仅是深圳,在全国很多地方,也都出现了一些互联网改变的新年俗。在天猫上,年夜饭礼盒成交人数增幅达217%。同样是在天猫上,春节期间购买蒸汽拖把、洗碗机、擦窗机器人、烹饪机器人的人数增幅分别是320%、188%、169%和145%。天猫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数据背后,不仅仅是说明人工智能正在变成中国城乡生活的普遍方式,更是中国美德的体现,体现了对长辈、对家人的关怀,表明国人更喜欢将时间用在家里和亲人团聚互动,而不是让老爸老妈忙里忙外准备年夜饭、打扫卫生上。

除夕放假,不单是把以前的春节假期前移一天,更是将人们渴望团圆、亲情、友情的那份情感诉求释放出来。吃顿团圆饭、说句知心话,是中国人团聚与孝敬观念的集中体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移动互联网提高了中国人的生活效率,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助力向上向善的传统文化的回归。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