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十三五”期间新增学位21万余个 今秋又有一批新校开学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02-23 08:58 坪山新闻网

深圳“十三五”期间新增学位21万余个

今年秋季各区又有一批新学校建成开学

深圳新闻网讯 即将迈入3月,各区学位申请工作将陆续启动。今年,申请小一学位的人群主要是6年前出生的“龙宝宝”,是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前人口出生的一个高峰期,全市各区(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需求不断增长,学位不足的矛盾凸显。新春伊始,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各区(新区)教育部门将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缓解学位紧张问题。

大力推动学位建设

以福田区为例,2018年福田区将完成2所新建学校项目(保税区实验学校和荔园外国语小学北校区)建设和完成2所改扩建学校项目(福强小学一期和北环中学)建设,全年预计增加义务教育学位4200个。同时,福田区还将加速推动8个首批代建学校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新开办3所幼儿园,预计新增学位800个。

2018年,南山计划完成新建学校7所,改扩建5所,全部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增加学位1.3万个。南山区今年计划新建学校(7所)包括:南外集团高中、南外集团滨海小学、南外集团科华学校、望海小学、南山二外教育集团海岸小学、港湾学校、南油小学;计划改扩建的项目(5所)包括:育才二中、育才二小、华侨城中学初中部、海滨实验小学深圳湾部、南头中学。

龙华区一直是近年学位较为紧张的典型区域。2018年,龙华区将继续花大力气推动学位建设。在学位供给方面,加快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和平实验小学、春华学校、龙华高级中学和深圳外国语龙华校区建设进度,计划2018年新增11160个公办学位。

近170所学校新改扩建

为了保证学位供给,各区(新区)都将结合自身实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罗湖区在全市率先提出“上天入地”校园建设思路,充分利用现有政策,采取“一校一案”,最大限度地深挖空间潜力。同时,稳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组建2个中学教育集团(翠园教育集团、罗外教育集团)、4个小学教育集团(螺岭教育集团、翠竹教育集团、翠北教育集团、锦田教育集团),成立1个民办教育发展联盟。2018年9月,罗湖区将有翠北实验小学等7所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各类优质学位4400个。

福田区将深化集团化办学和“名校+”战略,建立“联盟+课程”模式的福田外国语学校联盟,加快推进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建设。以优质品牌学校为龙头组建横向连通、纵向贯通的学区与集团,推进校际协同、特色联合、片区组团发展,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记者从市教育局部门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市将计划完成近170所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任务,新增学位21万个以上,比“十二五”规划的10.7万个增加近1倍。(记者 陈简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