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敬业福”,送给坚守岗位的他们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2-23 08:4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雯琪)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除夕更是辞旧迎新、万象更新的日子。这一天,阖家团圆举杯同庆,忙碌了一年的城市,仿佛也在这一天歇了下来。然而,在这份安逸背后,有一群人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为节日中的人们生活、出行、健康默默守护。

除夕当天,记者走近环卫工人、快递员、医生和交警,了解他们在一线岗位上的工作状况,记录可爱可敬、默默支撑着城市运转的他们。

环卫工人唐志保

◆(早上8点)环卫工人唐志保:大家回家过年了我就多干点活

2月15日是除夕日,早上7点30分,唐志保带领6名环卫工人在坪山与惠州交界处的边缘盲区清理垃圾。此刻,唐志保的爱人石家香刚完成坪山大工业区科技路路段5000平方米的清扫。

实际上,他俩凌晨2点就从住所出发,来到大工业区开展路面清洗和清扫工作。“我们平时4点半开始上班,临近过年很多人回家了,我俩就多干点活。”唐志保告诉记者。

唐志保和石家香于2002年来到坪山,一起进入深圳市洁亚环保产业有限公司,15年间,他凭借踏实肯干的精神,一步步从一线环卫工人做起,成长为如今坪山大工业区项目经理。自成为片区管理人以来,唐志保肩上的担子重了,每到过年,他都带头留在坪山,为城区洁净的环境贡献力量。“今天下班后我会去超市买点菜,晚上吃个简单的年夜饭。”问及年夜饭,因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致病的石家香嘶哑着声音说。

快递员唐勇

◆(上午11点)快递员唐勇:新年努力工作将把孩子接过来生活

唐勇是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坑梓揽投部的快递员,除夕当天他早上7点起床,和远在四川南充的两个孩子视频电话后,简单吃了个早餐,就赶去上班。7点40分到达站点,唐勇第一件事就是确认自己要负责的货件,紧接着将货件装上摩托车然后开始递送。

上午11点,记者见到唐勇时,他已经送完货件回到揽投部。“今天上午送了69件,平时一个上午一般要送一百来件。”唐勇介绍说,由于部分快递员回家过年,当天他增加了几条配送线路。遗憾的是,由于很多人已回家过年,当天上午有10多个件没送出去。

今年是唐勇第一次留守参加春节期间的一线配送,从除夕到初六,他每天都要四处奔波收件递件。“老婆陪我在坪山一起过年,只是很想念孩子,晚上还要和孩子们视频电话。”唐勇说,新的一年,他要努力工作,多赚点钱,将来把孩子接到深圳来生活。

医生易自力

◆(下午4点)医生易自力:选择了这一行就踏实努力做

2月15日下午4点,120急救车将一名因醉酒摔伤的患者送进坪山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外科副主任医师易自力立即上前处置,为伤者进行血压、心电图检查,并交代家属去窗口办理手续。这只是除夕当天,易自力收治的一个普通病例。

“医生这个职业很少有完整的春节假期,我从医以来春节都在岗,急诊科更是没有节假日,不过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踏实努力做。”易自力在接受采访时淡然地说,“虽然是除夕,也接诊了20多个病患。除夕上班是早上8点到下午5点,初一的零点到初二早上8点,初二下午5点到初三零点。今晚和家人吃团圆饭,初一和爱人、孩子去丈母娘家拜年,晚上回来上班。”

交警白清淮

◆(晚上8点)交警白清淮:保障市民安全出行辛苦点没关系

“你好,请出示一下驾驶证,深圳全面禁止燃放烟花,请勿将烟花带入深圳。”“新春快乐,请不要酒后驾驶。”除夕晚上8点,坪山交警大队坑梓中队副中队长白清淮还在路上执勤,他不停地对过往车辆司机叮嘱道。

白清淮于1996年来到深圳并进入公安系统。“我来深圳后只回河北老家过过两三次春节,现在已经习惯了春节在岗,谁叫我是人民警察呢。”当晚8点,在市际治安卡点沙田检查站,白清淮一边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一边对记者说。他话音刚落,前面的同事刚好拦截到一辆后备箱装满烟花的粤B车。“像这种情况,我们坚决全部没收。”

在沙田检查站执勤约半个小时,白清淮和同事查处1起违法携带烟花以及2起未系安全带案件。随后,他又带领几名队员来到龙兴路与深汕路交会处查酒驾。“我早上7点半到岗,要到初二零点才结束值班。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平安过节是我们的职责,辛苦点没关系。”

◆(记者手记)欢乐过节因为有他们的坚守

7天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来深建设者们陆续返岗。这座城市,又开始变得热闹起来。

节后,唐志保夫妇依然不能休假,城市的整洁还需要他们。唐勇春节假期送了几百件快递,每天最开心的是和孩子们通电话,因为节前休息了3天,他要到3月才能有几天假期。易自力春节期间三班倒,节后依旧。白清淮初七开始补休假3天,他准备和家人回英德看望岳父岳母……

假期的坚守,他们有付出、有艰辛,也有希望。他们说:“希望市民不乱扔垃圾,这样既爱护了环境,又为环卫工人减轻了负担。”“我们送快递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客户多点耐心和理解。”“希望患者多点理解,医生都是拼尽全力守护生命的。”“希望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平安出行。”……

春节期间,坪山区环卫工人2500多人中2200多人留守岗位;坪山区交警大队出动300多人次值班值守,为辖区道路交通安全保驾护航;辖区医院80%的医生坚守岗位,为病患提供贴心服务。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辛苦付出换来万众的平安,用热情服务换来百姓舒心的笑容。正因为他们的坚守,城市有序运转,市民的生活才有了保障。(策划:潘松岩)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