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坪山区纪委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精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2-13 09:12 坪山新闻网

紧盯重点领域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过去一年,坪山区纪委坚持挺纪在前,以坚如磐石的决心高压惩治腐败,形成有力震慑,多人主动投案说明问题。今年,坪山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一线执法、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等重点领域,坚决查处城市更新领域“权力寻租”与不法人员互相勾结的问题,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坪山将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发现违纪苗头及时谈话提醒,收到问题反映严肃认真分析,属于第一种形态就约谈函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同时,开展“节日清风”专项行动,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综合采取税务检查、行业监管、电子监控、追踪调查等手段,全面纠治购买、收送、使用购物卡,狠刹节日期间收送购物卡不正之风。实行明察暗访工作常态化,借助媒体、网络等外部监督力量,盯紧盯牢重点区域、关键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各部门、窗口单位和基层站所作风情况的查访力度,重点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背后隐藏的腐败等深层次问题,对检查结果点名道姓通报。

创新方式方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今年,坪山区纪委将以创建廉洁和谐社区为抓手,持续发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按照“先行试点、成熟一个推开一个”的工作思路,坪山将积极创造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点,将廉洁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在全区范围内推开。强化廉洁和谐社区标准化监管平台运用,开展创建情况考核和结果运用,维护基层廉洁。

坚持挺纪在前,围绕城市更新、招投标、行政审批、产业资金、集体资产管理、内部物资采购、临时建筑监管、工程变更、土地整备等重点领域,出台关键权力运行的纪律红线,将“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列清楚,推动制度笼子越扎越牢。

加大基层派驻监督力度,充分发挥社区派驻纪检组长作用,实现对全区社区党组织派驻、巡察全覆盖。督促驻在社区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对驻在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重点监督社区集体资产处置、“一户一栋”、城市更新、土地出让等情况。加强区街两级协同办案机制,持续加大基层执纪审查工作力度。

“结合辖区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地图,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据了解,坪山今年将以廉洁文化“一街道一阵地”为基础,整合东江纵队纪念馆、深圳监狱等省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打造坪山区特有的具有“省、市、区、街”四个层面基地的坪山廉洁地图。同时以光祖中学廉洁教育基地为结合点,将廉洁文化与党规党纪教育相结合,开展“一身正气廉洁治校”“从我做起敬廉崇洁”等主题活动。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