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打响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歼灭战”

拉网式排查铁手腕整治全方位“扫雷”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2-12 09:09 坪山新闻网

执法人员排查辖区市场内销售的热水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刘雯琪 通讯员 郑炎淮 方静曼 肖海强 蔡传河)为规范居民燃气使用行为,防范居民燃气使用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月9日,坪山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提出必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力抓好直排式等不合格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区安委办迅速行动,同步落实每台300元的更换补贴政策,研究制定《坪山区直排式等不合格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月10日,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歼灭战”在坪山全面打响。

◆全面联动全城“扫雷”

“直排式热水器将含有一氧化碳等有毒废烟气直接排在室内,极易造成人身安全事故……”在坪山街道六联社区浪尾居委会一出租屋里,执法人员边拆除直排式热水器边向租户宣讲燃气热水器安全使用常识。发放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宣传单、告知书和问卷调查,拆除直排式热水器、查封存放直排式热水器的仓库……2月10日,在坪山区的街巷、楼宇、厂房、门店,排查、执法人员敲开一间间房门,逐门逐户开展宣讲、排查。

“此次整治行动是拉网式、全覆盖的,居民楼、城中村、‘三小场所’、基本农田、废弃矿场、废品回收站点、工厂宿舍、各类经营场所等全部纳入排查范围。坪山区安监、经促、住建、指挥中心、公安、消防、市场和质量监管等部门和各街道办各司其职、全面联动、全城‘扫雷’。”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坑梓派出所报:在沙田社区盈丰路2号发现一存放直排式热水器的仓库,查到直排式热水器2778台,已移交市场监管部门……”2月10日晚8时,在坪山公安分局的微信工作群里,各种现场排查信息、行动战果不断更新。

◆强源头管控拧紧“安全阀”

“直排式热水器早已于1999年被国家禁止生产和销售,但在废品回收站、旧货市场、小电器商店等处仍有部分违规产品在销售,重点加强上述场所的排查整治,才能从源头上拧紧燃气热水器的‘安全阀’。”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说。

整治行动中,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检查热水器销售门店116家,全面检查销售现场、销售台账、商品存放仓库等,共查缴直排式热水器2795台,立案3宗。区经促局出动50余人次,全面开展辖区基本农田、农业企业直排式热水器隐患排查工作,共置换、拆除直排式热水器223台。同时对辖区废品回收站进行全面排查,防止废旧燃气热水器重新流通使用。

此外,区安委办于近期印发了4万份燃气热水器使用安全注意事项的宣传资料发放给辖区企业和居民。并通过“坪山安监”微信公众号发布冬季燃气热水器安全使用的知识、注意事项,向市民讲解使用不合格热水器的危害性,动员市民关注和参与燃气热水器安全使用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实现隐患清零。

◆温馨提示

直排式热水器危害:这种热水器因其不是密封的燃烧室而需安装在室内,启动燃烧时所需要的氧气取自室内,燃烧后产生的一氧化碳等废气也排放在室内,具有很强的危险性,会造成使用者一氧化碳中毒甚至死亡。

使用燃气热水器注意事项:一定要打开门窗或换气扇,保证空气流通,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是8年,达到使用年限,即便是完好无损,也要强制报废。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