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商品质量不乐观 进口儿童牙刷近半不合格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8-02-01 09:5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国家质检总局最新通报显示,2017年全国共抽查进出口商品6769批次,检出不合格1891批次,不合格检出率27.9%。其中,进口儿童牙刷的不合格率为47%,出口充电宝的不合格率则高达65.1%。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静表示,从整体看,在全部抽查商品中,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进口商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家用电器、服装、家用纺织品、牙刷、湿巾、学生用品等进口消费类商品累计抽查5291批,不合格率达28.3%。

进口商品中,电饭锅不合格率13.5%,空气净化器不合格率38.4%,电子坐便器不合格率34.9%,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不合格率46.6%,婴童服装不合格率15.2%,婴童纺织用品不合格率15.5%,童鞋不合格率4.3%,儿童牙刷不合格率47%,太阳镜不合格率30.1%;出口商品中,充电宝不合格率65.1%,锂电池不合格率0.9%,两轮摩托车不合格率20.8%,玩具不合格率24.6%。

对于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商品,质检总局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责令不合格商品生产经营者进行整改复查,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依法查处,加强对同类商品共性问题的跟踪抽查。

此外,2017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入境货物到达口岸接受检验检疫环节,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食品6631批、化妆品857批。

未准入境的食品来自94个国家或地区,涉及23类产品,主要是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糖类、粮谷及制品类和酒类,主要项目是品质不合格、证书不合格和标签不合格。

未准入境的化妆品来自29个国家或地区,涉及3类产品,主要是肤用化妆品、发用化妆品和口腔类化妆品,主要项目是包装不合格、品质不合格和证书不合格。

我国检验检疫部门对以上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退运或销毁。

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称,2017年全年从进境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共获禁止进境物68.19万批次,同比增长16.48%。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