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全面启动防寒应急预案

全区18处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全部开放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1-31 09:23 坪山新闻网

不少孩子“扎堆”就诊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雯琪 任翠翠 吕晓春 通讯员 李克东 高寒凌 王婷)“谢谢你们把我带到避难场所避寒,还给我发了衣服和棉被。”昨日,被救助的邓大爷来到沙坣社区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后不停地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1月28日开始,坪山区民政局启动困难群众及民政服务对象防寒保暖工作机制,各街道及时启动防寒应急预案,全区18处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全部开放。截至昨日12时,已救助困难群众10名、临时安置3名,发放食品、御寒衣被一批。

1月28日,市气象局陆续发布寒冷黄色和橙色预警信号。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立即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成立数个工作组,分别前往区颐康院等福利机构、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家中开展安全检查和慰问工作。同时,全区各街道、社区民政部门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联络和沟通,对城市主干道、天桥、涵洞、公园等流浪人员易居的重点区域展开拉网式巡查。巡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对有安置需求的,发放救助衣物、食品后引导其到室内应急避难场所临时安置,对于确实不愿意到避难场所的流浪露宿人员,及时发放必要的食品、衣物,并做好地点记录,定期回访。

截至昨日12时,区民政局及坑梓街道、马峦街道、碧岭街道共救助安置困难群众13名,发放食品、御寒衣被一批。此外,坪山街道和平社区为辖区30多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送去御寒毛毯。

“气温持续偏低,我们将继续做好防寒救助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联动机制,全面排查坪山孤寡老人、低保困难群体、流浪乞讨人员等弱势群体,及时关怀救助。”坪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坪山区18处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全部开放,如有市民发现需要帮助的流浪露宿人员,可拨打救助电话85228023。

气温骤降患者“扎堆”就诊

医生提醒: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减少室外出行

1月28日,市气象局陆续发布寒冷黄色和橙色预警信号,受寒冷天气影响,人体抵抗力降低,易致疾病多发。昨日,记者走访坪山多家医院了解到,各医院门、急诊收治的儿童感冒、呼吸系统感染等疾病患者均有所增加。医生提醒,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减少室外出行,以免“中招”。

昨日9时30分许,记者在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看到,不少家长在楼道里抱着孩子排队等待就医,而在二楼的住院区内,许多家长正陪着孩子住院打点滴。

“我们今天接诊儿童200多例,这个月接诊5000多例。”据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杨汉华介绍,近一个月来,因呼吸道感染和轮状病毒感染入住该院治疗的小孩明显增多,多数小孩体现为发烧、呕吐、腹泻、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杨汉华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应及早就诊。

10时30分许,在坪山区人民医院,同样有不少市民在呼吸科门诊室外等候。“由于天气寒冷,人体抵抗力下降,病原体便趁机而入引起呼吸道疾病。患者主要表现为咳嗽、流鼻涕、发热等感冒症状。”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珍介绍,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近一个月来,该院呼吸科平均一天接诊七八十例,较往常增多。同时,他建议体质较弱的市民,出门时要注意佩戴口罩,避免感染流感。

此外,近段时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骨伤患者未出现明显增加。但医生提醒,寒冷天气,人的血管收缩,肌肉和韧带柔韧性较差,尤其是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加强营养补充。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