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打造深圳“东部法治高地”

筑牢法治基础 提升法治水平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8-01-31 09:02 坪山新闻网

坪山打造深圳“东部法治高地”

坪山打造“东部法治高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坪山打造深圳“东部法治高地”

坪山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对居民进行普法宣传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努力营造一流法治环境,加快‘法治城市示范城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和满意度。”1月23日,中共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向大会作报告。

围绕深圳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的目标,积极开展法治城区、法治街道、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2017年,坪山以打造“东部法治高地”的担当,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创建、法治政府建设、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居民自治等工作,筑牢法治基础,提升法治水平,为坪山的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法治规划引领

“四级同创”推进法治建设

2017年12月25日,坪山区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全区90名会员代表出席会议。坪山区法学会将在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开展法治宣传、培养法律人才、促进依法行政、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面提升辖区法治服务保障能力。

这是坪山推进“法治坪山”建设的又一有力措施。

2017年是坪山成立行政区元年,在推进“东部法治高地”建设上,坪山坚持高位推动,强化了依法治区的组织保障。

当前,坪山在规划上明确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未来几年法治规划,制定出台了《法治城市示范城区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坪山区2017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坪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坪山区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系列法治建设规划方案,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为推动法治建设落到实处,坪山成立“四级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落实法治建设纳入全区干部、部门考核的重要指标中。

从上至下开展法治工作,坪山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并完善政府决策与行政执法公示制。依法公布权责清单,坪山全面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设立、实施和监督管理,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2017年,坪山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规范性文件草案,相关部门均采取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或者向社会公布草案等方式公开听取公众意见。”坪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坪山共计梳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十类5303项事项。

在主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坪山加大了力度,细化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率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率达100%。

截至2017年11月底,坪山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2762条,工作动态、事权、财权、人事权及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等方面信息均做到了自生成或更新之日起20日内予以公开。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