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重创新、求实效、软监督推动解决硬任务

坪山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昨开幕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8-01-25 09:03 坪山新闻网

昨日下午,坪山政协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区政协主席陈主向大会作报告。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昨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永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出席大会。区政协主席陈主代表政协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回顾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彭尧代表坪山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坪山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2017年,坪山政协共组织委员提出71件高质量提案,合并交办53件,涉及经济、社会、城市管理、生态、文化多个领域。

克难奋进

唱响协商民主好声音

坪山政协成立一年来,履职为民,针对事关全区发展大局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2017年坪山政协一号、二号及市区政协联动提案关注制约坪山发展瓶颈——环境和交通,促进环境“蝶变”、推进交通“东进”,为坪山发展做出政协贡献。

市区联动,加快东部交通建设。2017年初,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坪山区政协努力争取坪山的市政协委员支持,由王传福、陈主、彭尧等23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坪山龙岗道路交通建设,合力打造东部交通枢纽的提案》,建议加快龙坪路、丹荷路、东部过境通道、绿梓大道四条城市快速路的建设进程。尤值一提的是,该提案开创市政协提案先河,被列为首个市、区政协联动提案和全市首批4个监督性提案之一,作为打造市、区联动提案督办样板,强力推进。

与此同时,坪山区政协争取市政协支持,将区政协二号提案《关于构建坪山双环快速通道,打造坪山交通新格局的建议》,与前述提案一道,由市、区政协合力推进。此提案则主要聚焦构建坪山双环快速通道,致力打造坪山交通新格局。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该两个提案,一主外,一主内,将推动构建坪山、龙岗几条快速主干道与坪山双环路快速交通新体系形成相互交错、互为优势的东部交通新格局,实现东部龙岗、坪山、大鹏、盐田、罗湖的半小时快速交通圈,对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快速推进东部中心建设,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在提案推进过程中,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一线视察督导。7月28日,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率队到坪山调研时,强调市、区政协要加强联动,对东部交通建设提案办理到位,争取年内见成效,成为市、区政协联动工作可复制、可借鉴的典范。6月8日,10月24日,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两次率队,与龙岗区、坪山区政协的领导及相关提案承办单位,到龙坪路、东部过境高速等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督促提案办理落实。

经过市、区政协的大力推动,龙坪路(坪山段)已于去年8月3日建成通车,成为提案涉及道路中首条建成通车的道路。9月26日,东部过境通道坪山段征地拆迁及路面平整基本结束,宝坪路进入施工招标阶段,东部交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在坪山区政协积极争取下,市政协已同意将该提案转为跨年度市、区督办提案,2018年继续督办,争取推动解决阻碍东部中心建设的瓶颈问题和重大民生问题。

一号提案,助推城区管理品质提升。行政区元年的坪山,环境卫生历史欠账较多,全市环境卫生排名长期落后甚至垫底,为“刷新升级”坪山“形象”,坪山政协聚焦城市管理短板,一号提案助推市容环境统筹谋划、标本兼治。

2017年3月,坪山政协启动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百日督查”行动视察监督活动。96名政协委员分成23个小组,赴23个社区,深入“脏乱差”的城中村、垃圾站、废品收购点等场所,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列出问题清单,区政协班子成员率委员与基层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办;深入街头巷尾,逐一督促整改,解决一批环境“老大难”问题。

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让坪山“形象”焕然一新,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也一举改变坪山长期在全市市容考核落后状况。陶永欣在坪山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总结会上对坪山政协工作高度评价:坪山政协多名领导进行“行走坪山”活动,身体力行,深入各社区督促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创造性地将96名政协委员分成若干组,对全区23个社区挂点督查,设立联络站或者社区组长进行实地督查,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百日整治”行动交出令人满意的市容“成绩单”,但坪山政协没有停下脚步,去年7月,坪山政协推动开展“美丽家园”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环境监督、义务劳动、垃圾分类等活动,发放宣传手册6万余份,参与人数近3万人次。“百日整治”和“美丽家园”社会实践活动有效提升城市管理品质,为巩固成果,实现环境卫生“质”的提升。坪山政协积极谋划研究,今年将推动出台《坪山区城市管理创新创优共建方案》。

此外,坪山政协着力推动办好民生实事。如坑梓街道系列问题的解决,正是最好注脚:梓横西路断头8年、行路难,区政协多次协商相关部门和社区积极解决,目前厂房已签署拆迁协议,断头路有望打通;坑梓中心区停车难,坪山政协多次协商,推动秀新社区将4800平方米未征转用地作为公益停车场用地,目前已动工建设;坑梓中心幼儿园周边存在安全隐患,区政协协商相关单位抓紧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一系列民生问题解决,大大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戴北方对坪山政协工作高度评价、寄予厚望,指出坪山政协职责定位准确,紧贴坪山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精神状态好,工作干劲足,履职力度大,推动工作落实成效明显。

守正出新

打造参政议政新平台

政协智库论坛、委员议事厅……坪山政协围绕坪山发展大局,积极创新,打造协商议政新平台,形成政协搭台、委员议事、各方发声、促进发展的工作新格局。

政协智库论坛献良策。2017年12月14日,为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坪山政协举办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邀请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文辉及来自中科院、北大等专家学者,围绕坪山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发展方向、提升创新能力、引进培养人才等,开展主题演讲,为坪山高新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获得与会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企业代表一致好评。陶永欣在会上为坪山政协“主动担当,服务大局,谋划工作的精神和态度”点赞。

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标志坪山政协品牌活动“智库论坛”启动,以此为契机,坪山政协与中科院等建立深入合作关系,为坪山打造东部中心、建设国家高新区提供强有力“智囊团”,为2018年坪山政协继续办好“智库论坛”开了一个好头。

“委员议事厅”,开启区级政协议政新平台。1月13日,在坪山中心公园高标准举办坪山政协首期 “委员议事厅”活动,这是坪山政协拓宽协商民主平台又一创新举措。活动围绕“打造坪山国际一流高科技园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市政协委员、南科大教授俞大鹏,区政协常委、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裁任林,区政协委员、华因康基因有限公司总裁、首席科学家盛司潼等8位政协委员和学者大咖公园“论道”。

委员和学者从保持信心、发挥优势、弥补差距等方面开展讨论,市民观众踊跃交流讨论、提出建议,政府部门负责人及时答疑解惑、回应表态。“委员议事厅开得非常地好,为区委区政府2018年做好各项工作鼓劲、打气,指出一些不足,提了很多建议,现在是2018年起步阶段,区委区政府会把建议放到工作中去。”出席整场活动的陶永欣感谢坪山政协利用委员议事厅来为坪山鼓与呼。

活动中,既有政协委员“议”:任林认为坪山区位、生态优势明显,发展构想清晰,前景无限,对坪山未来充满希望。为利于企业进一步发展,多引进一些大学、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基金、猎头公司等,打造好的科研环境,当务之急是围绕坪山三大核心产业建立世界级一流实验室。

盛司潼指出,短短一年,区委区政府把坪山带入飞速发展阶段,交通、环境发生很大变化,随着东进战略实施,坪山创新发展进入快速通道,“我对未来几年坪山创新发展和打造国际一流高新园区充满信心。”

“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盛司潼还从企业不同阶段需求指出,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对生产基地有需求,坪山能提供发展空间,适合发展“总部+研发+生产基地”模式,比南山更有竞争力。坪山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国际高峰论坛,让人才来到坪山、认识坪山,希望坪山能建立长效机制、引进第三方人才服务机构、打造国际会展中心、做好配套等,留住人才。

有专家学者“讲”:俞长鹏认为世界一流园区形成要具备能吸引一流人才、能研发产出一流科研成果、能打造一流科技型企业、有一流创新体系、能形成宜居宜业环境五个标准,坪山有空间、产业、环境等优势,因地制宜,可走一条与南山区“总部+研发”模式差异化发展道路。

有人民群众“评”:现场不少企业和市民代表认为坪山区元年发展迅速,但还缺少国际会议空间和平台,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短板明显。

陶永欣认为坪山是深圳未来发展一个新增长点,有区位优势,东进战略利于创新向坪山流动;坪山致力打造青年创业家友好型创新城区,年轻人、小企业愿意来坪山发展;坪山创业成本优势明显;精准政策落实,政府服务到位;生态、文化优势明显,蓝天绿水,客家围屋,宜居宜业。陶永欣现场对企业及市民诉求及时做出表态和回应,获得阵阵掌声,据介绍,坪山正在打造一个东部国际会议展览空间,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项目已立项;在BT领袖坪山峰会基础上,着手推进新能源国际高端会议,为企业家搭建交流平台,未来三年,医院、学校、休闲娱乐等基础设政府都有规划和动作,补齐民生短板。

作为坪山政协品牌创新的重要内容,“委员议事厅”活动新颖,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市民群众集合成一个整体,在公共空间搭建起具有鲜明时代气息、全新多维度协商议政平台,将成为坪山政协今后推进协商民主发展重要平台。

2018年,坪山政协将围绕坪山环境提升方面,继续高标准举办“委员议事厅”、政协智库论坛,还将创新协商议政工作载体,办好《社情民意》,开通“委员直通车”,为委员履职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平台。

务求实效

合奏东部中心主旋律

三个标准提升工作实效。

2018年,坪山政协将委员调研督办、视察督办和协商督办三种方式相结合,积极推进“三个标准”建设,着力打造务实型政协:把善于发现问题、找准解决方案作为评价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标准;把协商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政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把提案办理速度、力度和实效作为评判承办单位的重要标准,推动提案办理实效。

聚焦中心工作,坪山政协将聚焦4个重点提案,争取取得更大实效:

坪山区是“东进战略”主战场,正在推动建设国家高新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创新科技走廊,承担着“西联东进”及与东部各区共同打造东部中心和特区发展第三极的重要使命。2018年,坪山政协一号提案围绕坪山如何打造“科技·生态·新城”主题,聚焦培育一流产业、打造一流环境、建设一流新城,广泛发动委员参与,建言献策。

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东进战略”,针对坪山存在的重大基础设施配套相对落后、交通问题凸显、高水平公共医疗服务欠缺、学位紧张、市级文体设施配套不足等问题,组织市、区政协委员和区有关部门撰写《关于进一步完善“东进战略”配套方案,加大市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科学布局坪山等区的建议》,提出包括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基础研究机构向坪山布局;明确坪山高铁站的东部枢纽地位,扩大承载旅客的运量;优化坪山公共交通线路,高效合理布局;增加市级公共配套场所,各种文化、科技及体育场馆布局;加大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配置;整合现有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及自然环境资源,形成东部旅游新的增长点等多方面在内的建议,并积极争取将该提案列为2018年市、区政协联动提案,加大督办力度,推动更多项目优先落户坪山。

继续推进2017年市、区政协跨年度监督提案办理,督促交通建设进度,促进建立“路长制”,推动全区开展“交通大会战”,加快东部交通建设,畅通区内交通循环,提升坪山区位优势;继续推进2017年区政协一号重点提案办理,推动实施《坪山区城市管理创新创优共建方案》,加快推动在市容环卫管理、公园建设管理、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城中村“五化”整治、智慧城管、城市管理执法、森林防火、工程招标等8个方面开展创新创优试点,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提高和巩固坪山城市管理水平。

此外,创新工作载体,将围绕“如何打造一流生态环境”,高标准举办“委员议事厅”、政协智库论坛,在为区委区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上努力迈出新步伐。(记者 熊奇侠 通讯员 黄舒其/图、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