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区:打造坪山河湿地群 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1-24 09:1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马峦叠青翠,绿水绕客家。”坪山作为东进战略的“桥头堡”,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但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生态空间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坪山母亲河——坪山河的水环境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坪山区政府紧急行动起来,全面打响了坪山河综合治理和水质提升的攻坚战,以“流域统筹、系统治理”为原则,以建设生态海绵流域为目标,极力打造防洪安全、环境优美、生态和谐和全民共享的示范性城市河道。围绕着“安全优美、生态海绵”的总体思路,在践行低影响开发和海绵流域建设的道路上,坪山区的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赋予了传统海绵技术新生命。

坪山区大力建设坪山河流域之肾——湿地群,利用城市的最宝贵土地资源,沿坪山河干流建设八块湿地,各湿地集水质净化、城市公园、生态科普、海绵示范为一体,以坪山河为纽带,加上现有的聚龙山湿地,九块湿地将成为镶嵌在坪山母亲河身上的九颗明珠。每个湿地都有着各自的特色,有彰显客家文化气息的碧岭湿地,有充满游园乐趣的南布湿地,还有体现海绵示范的横塘湿地。湿地群总面积达49.62万平米,其水质净化能力为13.65吨/天,将入坪山河水体的指标提升到地表水IV类标准,其滞蓄容量达74万立方米,成为坪山区一个巨大的人工海绵体。整个湿地群的建设,大力提升了河道的自我洁净和生态修复能力,实现了河道碧水长流,恢复了两岸生机盎然。

坪山区大力打造生态海绵河道,全部采用创新的生态驳岸,在保障岸坡稳定的前提下,实现了水体与土体的深度交互;两岸布置立体式生态草沟,在综合滞、渗、净、排功能的情况下,构筑了城市与河道的生态防线;沿河建设分散式调蓄池,在满足初期污染雨水收集的要求下,做到了达标处理与就地补水。上述海绵设施完全模拟了自然水文条件下的生态河道,解决了城市面源污染的同时,实现了污水资源化,还满足了河道的生态补水问题,最大程度减少了城市开发对河道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一举多得。

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坪山区还注重废物利用,以建筑废渣、蚝壳等城市固体废物为填料,创新建设植物滤床式入河排水口,有效解决城市河道入河排水口污染的顽疾,同时也为城市固体废弃物找到了一条再生利用的环保途径。为解决河道清淤底泥的去处,坪山区正准备开展底泥制砖的无害化处理研究,计划做成生态砌块和透水砖,直接应用到坪山河海绵型河道的建设中来,变废为宝,大大节约工程投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可观。截至目前,初步统计,坪山河综合治理将利用各类固体废弃料8.9万立方米,直接经济效益超1900万元。

坪山河综合治理计划今年底完工,届时一条水清岸绿、风景优美和充满人文关怀的坪山河将会呈现在公众面前,大力推进坪山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同时,整体实现了坪山区“青山环、绿水绕”的生态格局,也为民众提供一个休闲散步、亲近自然和戏水娱乐的好去处,以实际行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