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大道:点亮城区品质的“迎宾大道”

山水园城交相辉映,一级景观大道美丽绽放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1-23 08:14 坪山新闻网

美丽绽放的坪山大道,带动城区品质全面提升。

一个个如珍珠般的街心公园被坪山大道完美串联起来。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17年,一条贯穿坪山全区的大美画卷横空出世,她就是坪山大道。

如果说,过去人们一提到坪山,就会想到“偏僻”,那么坪山大道则完全颠覆了这种观念。大道不仅宽阔洁净,而且花团锦簇,美不胜收。大道引入现代海绵城市设计理念,为市民提供更便捷出行体验的同时,带动坪山城区品质全面提升,成为辖区市民引以为豪的“迎宾大道”。

一个著名的城市,总有一条著名的大道。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坪山大道景观提升工作,根据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和坪山区“质量提升突破年”工作部署,把其作为2017年全区100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一年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更是高频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现场督导项目进度,致力于将坪山大道打造成为一条彰显坪山城区品质的深圳最美“迎宾大道”。

如今,短短的一年时间过去了,坪山大道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富含现代气息的“高颜值”,正在成为市民拍照留念的背景,为坪山区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和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标准规划,着力打造最美“迎宾大道”

2017年6月,坪山大道正式更名,拥有了“户口簿”,坪山大道也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同时,更多的期待也由此而生。深圳有“深南大道”,那么坪山大道将建设成什么样子?坪山要建设深圳东部中心,而作为贯穿坪山全区的“大动脉”又会带给人们什么样的惊喜?

据了解,坪山大道作为坪山区的中轴脊梁,自坪山西南角向东、向北贯穿全区,全长21.5公里,沿途经过了三大片区、串联了九大公园和文化景点,是深圳市绿地系统中的一级景观大道。道路两侧有山有河、有园有景,山水园城交相辉映。

坪山区经过科学论证后认为,根据城区发展新态势和坪山大道实际,打造一条山水迎宾的深圳最美花景门户大道,对坪山区的形象提升和转型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契合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和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方向。

高位统筹推进。定位确定后,为高标准强力推进坪山大道的景观提升工作,坪山区专门成立了坪山大道建设总指挥部和5个分指挥部。而景观提升,就是分指挥部之一,专门负责坪山大道景观总体规划设计,开展全线提升和100米宽幅高标准景观样板示范段的建设工作。

创新建设模式。为高规格、高标准实施坪山大道的景观提升,坪山区创新采用代建制模式,积极引入了品牌公司负责代建,并以景区的建设标准开展坪山大道景观提升工作。

公开选拔优秀团队。以竞赛的形式,从国内外公开选拔优秀景观设计团队和设计方案,并组织这些团队对坪山大道全线现场进行实地踏勘,从坪山大道贯穿的山、河、城、公园等方面进行规划定位,完成了坪山大道景观提升方案设计。

独具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主题路段

作为城区品质提升的标示性龙头,坪山大道的景观提升如何科学合理安排,是辖区群众最为关注的焦点。对此,坪山区可谓煞费苦心,引入国际顶级的设计团队,对大道的“颜值”规划结合实际作出了最富有现代气息的安排,核心内容是打造五个主题路段,使大道不仅一段一景,而且又串联周边,整体实现一幅能够最大程度彰显坪山城区品质和特色的大美画卷。

第一段,半城半山。从碧岭隧道口到沙坑二路,一侧是马峦山山景,一侧是城市风貌。碧岭隧道口是坪山区西向重要门户,周边拥有影视基地和文化旅游小镇等资源。主体造型提取马峦山形态元素,通过绿化提升及隧道口设计,体现坪山自然特征。

第二段,路河互生。从沙坑二路到锦龙大道,坪山河与道路相互濒临,路与河流相互交织。梳理现状植被,保留部分大乔,其余疏剪,结合海绵城市理念,营造通透简洁的绿化,恢复河流的自然景观,使河流之美显露于人前。

第三段,城河相融。从锦龙大道到东纵路,为100米宽示范段所在。本段结合未来最美门户大道的目标,按高标准、高品质着力打造。

第四段,串景连园。自东纵路到绿梓大道,沿途经过了半月环、中心广场等一系列公园景点,通过街角公园、特色公园将这一段与周边的公园景点连成一体,形成道路特色。

第五段,新城荣貌。自绿梓大道到锦绣东路,是坪山区东向的重要门户,惠州进入坪山的城市形象,临近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区等。梳理两侧建筑空间,提升慢行系统铺装及绿化景观,以春夏红粉花系植物为主,对两侧及中央绿化带进行梳理提升,与科技创新城的理念相符,打造新城印象。通过智慧树形象,利用高科技可变色LED光源呈现出多变的光影图案,展示坪山科技、创新的新城形象。

强力推进,带动城区品质大幅提升

2017年,是坪山大道景观提升的起步之年,也是关键的一年。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景观提升内容主要为对坪山大道全线进行现状提升,同时结合城市设计,年内形成坪山大道景观提升总体方案。

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坪山区全面贯彻全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工作部署,挂图作战,强力推进。以现代休闲的商业空间以及开放、共享、活力、人性行政化街区为主题,以“串景连园”的方式,串联了坪山大道出口加工区、中心广场、行政八路、规土委等重要景观节点,点缀缤纷多彩(四季)的花卉及灌木,打造通透舒展的花卉景观大道。其中,道路绿化以花卉景观植物为主景树种,营造一年四季的花卉景观大道,立体绿化则采用了新型的种植容器,具有蓄水、排水、给水等“海绵城市”功能。

“坪山一年来的变化有目共睹,其中‘中轴脊梁’坪山大道的变化更是日新月异,吸引了外界众多关注的目光,让辖区群众倍感自豪。”坪山区人大代表刘欢喜感慨地说,“以前这里路两边都是围挡,不仅脏乱,也没有什么花草树木,现在则全部是花景,完全有了车在公园中走的感觉。”据了解,截至目前,坪山大道累计种植乔木837株,花卉41264平方米,草坪80141平方米,提升改造铺装83100平方米。

如今,驾车驶出碧岭隧道进入坪山,你的视野会豁然开朗,一路花红草绿,美轮美奂。经过一年的努力,坪山,已经不再是人们想象中的“远郊”,沿着坪山大道,一座具有“国际范”的现代都市已具雏形。如果说,坪山高新区是城区科技创新发展的引擎,那么,坪山大道就是城区品质提升的引擎,在她的带动下,坪山城区品质实现了重大的质的飞跃。

据悉,今年,坪山区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坪山大道(南段)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的实施,在充分对接市政化改造项目和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建设好100米宽的花卉景观示范大道。

青山碧水花满城,丹青画卷喜迎宾。在全区的共同努力下,坪山大道这条市民心目中的“迎宾大道”,正在绽放着融合自然美景与现代功能的独特魅力。

(袁铃峰)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