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提速“中国硅谷”呼之欲出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1-18 09:21 坪山新闻网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提速

“中国硅谷”呼之欲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近日在广东,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出台,意在打造“中国硅谷”,使之成为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大引擎。

对标世界顶级创新带

华为、腾讯、华大基因、广汽、广药……以广深高速公路、广深港高铁等交通要道为依托的轴线区域,已集聚起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研院所、人才、资本等诸多创新要素。

统计显示,广州、深圳、东莞三市高新技术企业占珠三角总数的78%。一条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显露雏形。

广东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规划,为走廊建设提速。这条走廊长达180公里,覆盖350公里。包括广州科学城、东莞松山湖、深圳高新区等在内的十大核心创新平台,加上广州国际生物岛园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和东莞中子科学城等在内的37个“站点”,串成一条闪亮的“创新项链”。

“走廊将集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国内外先进科研成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人居环境。”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说。

走廊建设将分三步走:到2020年,科技产业创新能力领先全国,主要创新指标达到或超过创新型国家或地区水平;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成为与美国硅谷、波士顿地区相媲美的全球创新高地;到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走廊撬动创新资源集聚

纵观国际创新发展经验,通过一条或多条高速公路作为重要连接轴建设创新走廊,是多个城市跨区域合作的一种重要模式。

“创新的集聚式发展已成为学界共识,在粤港澳大湾区里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正是把握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的创新发展路径的有益实践。”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说。

走廊将对全国创新集聚建设发挥引领作用。长期研究创新创业的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新春表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具有基础产业链完备、市场孵化能力强、创新生态氛围浓厚等特点,以走廊规划建设创新带,将对全国创新集聚建设带来示范作用。

走廊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走廊建设从广州、深圳、东莞三座城市入手,可以让核心更加聚焦,要素更加聚集,机制更加顺畅,为更多城市之间的深度融合积累经验。

对企业而言,走廊意味着更多人才聚集。东莞中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凤仪表示:“公司最重要的是人才,借助走廊的东风,希望能吸引更多全球顶尖人才来我们这里工作。”

突破瓶颈加速创新资源流动

广东省住建厅副厅长郭壮狮说,走廊建设刚刚起步,接下来工作重点,是加快构建立体交通运输网络,降低人员出行和物流转运成本,促进三市之间的创新资源流动。

走廊建设的另一个难题在于推动协同创新,突破行政区划的壁垒限制,围绕大的产业价值链形成城市间分工协作格局。“三市之间需要强化规划引领,突出各自产业优势,明确发展定位和功能布局,寻求共赢的发展模式。”广州市科创委副主任詹德村说。

东莞市市长梁维东表示,走廊的建设为东莞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动力,通过加强和广州、深圳的优势互补,有助于进一步把原创性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提升东莞制造业的国际影响力。

(新华社广州1月16日电)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