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36条黑臭水不黑不臭 114座垃圾转运站改造换“新颜”

来源:深圳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1-16 09:30 坪山新闻网

36条黑臭水不黑不臭、114座垃圾转运站改造完成

生态建设让“深”活越来越宜居

盐田垃圾焚烧厂。

清澈的福田河。

走到水清岸绿的河边,没有了昔日的臭味,跑步、休闲多种方式可以随意“切换”;坐在垃圾焚烧发电厂内,喝咖啡、看风景,不仅解决了垃圾的困扰,还能享受深圳特有的“freestyle”……在2017年深圳市政府工作计划中,生态治理是提升深圳人的幸福指数的重要一环。一年转眼过去,这一年生态成效如何?让深都君带您一探究竟。

A

36条黑臭水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在2017年市政府工作计划中提出,将扎实开展治水提质行动,进一步健全“河长制”,加强茅洲河、坪山河、龙岗河、观澜河、深圳湾等治理,完成茅洲河界河段综合整治,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建成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提标改造8座水质净化厂,开工松岗二期、洪湖、布吉水质净化厂,新增污水管网1500公里,创建排水达标小区1000个,整治河道119公里,治理59个内涝点。

回顾这一年,深圳在治水提质这场攻坚战中快马加鞭。深都君从市水务局了解到,2017年我市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实现不黑不臭。其中,深圳河河口主要污染物指数大幅下降,深圳河湾吸引了大批珍稀鸟类以及白海豚、水母回归栖息,成为“海上看深圳”的亮丽风景线。备受国家、省关注的茅洲河水质大幅提升,达到今年国考、省考及黑臭水体整治水质考核要求。茅洲河(光明段)、福田河、后海河、南约河、汤坑水等11段建成区黑臭水体氨氮、溶解氧两项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为市民群众营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亲水宜居环境。

B

3座垃圾焚烧厂提标改造

绿树成荫、青山掩映,围绕其中的是如同公园般的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与传统垃圾发电厂带有的粉尘、油污、铁锈、污水等场景大相径庭的是,这座垃圾发电厂的排放标准优于欧盟,同时发电厂内还建成深圳市环保科普教育基地。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为打造更具竞争力、更绿色低碳、更宜居宜业的“美丽深圳”,市城管局会同深圳市能源集团,按照深圳标准,完成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宝安垃圾焚烧发电厂3座生活垃圾焚烧厂提升改造专项行动,各焚烧厂烟气排放指标全面达到并部分优于欧盟标准。

C

114座垃圾转运站换“新颜”

为了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2017年市城管局组织各区高标准开展114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任务,首创了全国最高标准的升级改造技术,在地面防渗处理、排水系统设计以及除臭设备的配备上在小型转运站的适用上均优于国内其他地区小型转运站。

记者了解到,转运站内的排水沟专门设计为U形浅明沟,方便日常冲洗。垃圾箱排污口则直接排入暗管,防止污水溢出。同时,转运站推荐使用噪音低、压实密度以及压缩力大的优质压缩设备,以防噪音扰民、污水滴漏。此外,改造后的转运站内还安装自动化程度高综合除臭系统,避免对环卫工人和周边市民产生影响。

■ 深圳都市报记者 石丹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