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民生情怀托起和谐幸福城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1-12 08:42 坪山新闻网

坪山始终把民生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建设一个有品质、有尊严、有温度的大家园。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地铁14、16号线动工,结束了坪山“手无寸铁”的历史;平乐骨伤科医院整体移交,实现了坪山三甲医院的“零突破”;深圳技术大学招生,“双百万”年薪选聘高中校长,开启了坪山教育的新篇章;供应和配租人才住房及保障性住房1.75万套,为2009年以来累计分配总量的5倍多……

如果说,创新驱动为坪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那么,坚实的民生基础,则是其腾飞的土壤。2017年,坪山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民生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快速补齐民生短板,高位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在交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不断发力,努力建设一个有品质、有尊严、有温度的大家园,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所描绘的“一心五区”发展蓝图,已然轮廓初显。

构建“西联东进”交通门户枢纽

去年6月,“坪山大道”正式更名。这条贯穿整个坪山、全长21.5公里的“大动脉”,正在被打造成坪山门户景观中轴带,是坪山崛起和发展的生动缩影,同时也成为辖区居民心中引以为豪的“迎宾大道”。

作为深圳的一个后发地区,如何抓住影响全局发展的“牛鼻子”,破解发展瓶颈?坪山提出了交通先导战略,全力打造西联东进、内部通畅、品质优良的交通门户枢纽体系。

为实现这一目标,坪山区掀起了一场浩大的交通大会战,一方面积极推进交通轨道与过境主要通道的建设,另一方面加快完善内部交通体系,着力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2017年,坪山共开展交通项目前期工作104项,道路总里程约108公里,总投资约61.06亿元。

一年来,南坪三期、东部过境、外环高速等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快速推进,有力保障了建设进度。一批影响重大道路项目进展的“硬骨头”被攻克,宝坪路、绿梓大道二标、龙兴路道路改造工程先后取得突破性进展。坪西路、龙坪路竣工通车,聚龙路、金碧路等7条主干道开工建设,丹梓北路、秋宝路等5条主干道已开展前期工作。此外,为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坪山选定21处地块用于建设社区停车场,其中新建停车场20处,提升完善停车场1处。

为方便居民出行,坪山大力推动轨道交通服务与建设。坪山高铁捷运化延伸至福田中心区和汕尾市,其中福田至坪山快捷线纳入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全国11个试点项目之一。地铁14、16号线已动工,坪山按照重点区域、重要产业的需求,积极协调争取,完成了站点调整与增设的既定目标。坪山云轨旅游专线试验线一期已正式开工,一期延伸拓展线规划研究工作已经启动。

坪山,正在成为集高铁、地铁、高快速路为一体的交通核心枢纽,通达市中心区、香港、莞惠的“半小时交通圈”即将成形,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定将加足马力向前奔驰。

加快优质教育产品供给

教育,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未来。

如今走进坪山,从深圳技术大学、深圳高级中学东校区等间隙中穿过,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现代教育气息。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力,坪山正加速推进教育跨越发展,东部教育高地的打造正驶入“快车道”。

2017年7月,坪山面向全国公开选拔校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革创新坪山高级中学校长选拔方式,对体制外人选,推出了100万元安居费、年薪100万元等多项全国领先的重磅揽才举措,展现了坪山提升教育质量的决心与勇气。

为加快学位供给速度,坪山去年将代建制模式引入学校建设,仅用时5个月,就完成了代建制研究并通过招投标确定了代建单位,历经了代建制在学校建设领域从无到有、从研究到落地的创新过程。列入首批代建制清单的新、改扩建学校共11所,可提供约23000个学位,为全市在学校建设领域推广代建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坪山实施了教育科研、学校管理、教师素质提升“三项工程”,启动STEAM 项目,坪山中学“四三智慧课堂”、坪山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课程整体规划”等,坪山高中等4所学校、6个项目特色类建设通过市立项并通过验收。全区高考连续八年超越,本科上线率、重点录取率均创新高。

坪山区95所学校(园)已有91所完成了平安校园创建,其中3所学校(园)被评为省“安全文明校园”、14所学校(园)被评为市“平安校园示范校”。坪山实验学校、中山小学被批准为广东省基础教育实验基地;坪山实验学校、中山中学被评为2016年广东省禁毒示范校。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坪山在打造名师工程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坪山实验学校庄泳程老师为坪山首次获得“深圳年度教师”荣誉,中山中学校长梅越平等17人次获评市“十佳校长”、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等荣誉。

多方引进高端医疗资源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是关系民生、牵动民生的一项大事。从居民“获得感”出发,让更多居民共享坪山的发展,成为过去一年坪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最好注脚。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正式移交,成为全国首个跨省移交的公立医院项目,实现坪山区三甲医院零突破;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中医门诊部挂牌,京外首块国医堂金字招牌落户坪山;深圳市萨米医疗中心已试业运营,新增可供应床位600张;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项目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湖北医药学院附属深圳坪山医院(筹)正式揭牌,广东省首家全科医学临床学院落户坪山……去年,不少全国乃至全球有名的医疗机构纷纷扎根坪山,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在家门口看病就医。

此外,坪山区人民医院迁址重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实施;区妇女儿童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原址改造、区人民医院立体停车场、区人民医院二期改造等一大批医疗建设项目也有序推进;完成社康标准化改造3家,社康内环境提升项目稳步推进。

2017年12月11日,坪山区医疗集团正式揭牌成立。坪山区通过整合区属公立医院及其所属社康中心组建区医疗集团为抓手,全面提高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区医疗集团的成立,同时也是坪山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有力体现。

坪山区人民医院碧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于去年开展社区健康服务创新改革试点工作后,在全市首创“家庭医生+社工”模式,联合社区社工探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路径,组建“1+N”的家庭医生团队4个,实现“签而有约、约而有效”。同时,坪山区分级诊疗成效明显,通过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去年社康总诊疗人次72.65万,占全区医疗机构总诊疗量的45%,社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保障性住房筹集增长5倍

2017年,坪山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重要民生项目来抓,在住房和建设工作中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据了解, 在资源紧缺、人手紧缺形势下,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千方百计通过商品房配建、城市更新配建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10575套,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为2016年筹集数的5倍;全年完成供应和分配任务1.75万套,为2009年以来累计分配总量的5倍多。

为有效规范保障房建设与管理,成立了坪山区房屋委员会暨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建成较高层级住房保障决策机制。同时联合市人才安居集团,成立了坪山人才安居公司,并拓宽人才住房筹集渠道,积极研究拓展人才住房的新思路。积极开展“人脸识别系统”试点工作,采集住户信息1000余条,拓宽了保障房日常监管新模式。完成3次住房专员集中培训及政策宣讲工作,服务220余家企(事)业单位。

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将“保姆式”监管转变为“执法式”监管,将被动依赖事故处罚转为主动出击加强日常监管处罚。全年共监督检查工地768次,共出动检查人员3093人次,共发出日常检查意见书1070份,发出省动态扣分通知书794份,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70份,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35份。在监工地保持零伤亡,建筑边坡和燃气领域零事故。

为保障居民生活安全便利,启动了总投资6个亿、全区145个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住宅区、城中村约12万用户的天然气改造计划,30所学校和4个医院试点项目已全部完工,12个老旧住宅区、城中村改造试点已进场施工。

此外,坪山已启动棚改试点工作,拟选取1-2个项目作为试点项目,并将棚户区改造与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和老旧住宅区改造相结合,在全区开展潜在项目摸排,建立棚改项目储备库,选取了10余个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坪山就这样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在注重提升城区品质的同时,让居民的幸福感不断丰盈,不断前行。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