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2018深圳文化大事早知道 《深圳市公共文化服务指引2018》免费向市民发放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1-11 09:38 坪山新闻网

2018深圳文化大事早知道

 

 

深圳新闻网讯 2018年,深圳将有哪些可以期待的文化大事?我们的生活中又将有哪些热闹的文化活动?为便于广大市民更好地体验了解并积极参与公益文化活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组织编印了《深圳市公共文化服务指引2018》免费向市民发放。记者从《深圳市公共文化服务指引2018》中挑选出一些2018年的文化大事,带您提前浏览。

特色展览汇聚图书馆美术馆

深圳是一座以“文化立市”引领的文化创新型城市,拥有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纷繁的文化展演活动、众多的特色文化设施,是“设计之都”“钢琴之城”“创客之城”,是联合国授予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一直坚持以公益、基本、均等、便利为标准,建设现代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目前,深圳共有公共图书馆627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245个,文化馆(站)71个,博物馆46个,公共美术馆11个,覆盖全市,全方位多层次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今年,在深圳的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书店、特色书吧等文化机构,均有许多各具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期待市民参与。

今年,何香凝美术馆将于4月28日~6月30日推出《南国:谭华牧的画日记》,《何画柳题展》将于6月开幕,《海外华人艺术家邀请展》将于8月开幕,《北欧国际设计艺术展》将于11月开幕。

深圳图书馆是深圳市重点文化设施之一,《雒水汉风》广汉历史文化展览将于1月16日至1月29日举行,该展览将展示广汉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民俗民风,彰显广汉城市魅力。

深圳市科技图书馆,每周都有《大学城新论·名家讲座》《“听·说”文化系列讲座》《电影时光》和《“交·享·阅”读者沙龙》等活动,带您“畅游”文化科技的海洋。

罗湖美术馆今年的展览精彩纷呈。其中有1月16日开幕的《天水美协国画展》,1月30日至2月25日的《第三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3月1日至3月18日的《罗湖当代艺术展》,5月的《深圳艺术双年展——开放源》,4月28日至5月27日的《当代艺术珠宝展》,6月1日至7月15日的《有象无边——周刚、戴士和、俞晓夫展》,7月20日至8月19日的《青年新媒体邀请展》,8月25日至10月7日的《流动——中意当代艺术对话展》,10月13日至11月18日《赛克勒国际艺术项目五年回顾展》,11月24日至12月16日《深圳国际水彩双年展》,12月25日至2019年2月28日《罗湖双年展》。

品牌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深圳的品牌文化活动照样精彩,分别有11月的深圳读书月、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艺术节,5月1日至5月30日“外来青工文体节”,5月的“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12月“创意十二月”,每周日下午3点至4点的“美丽星期天”,每年3月~12月“剧汇有戏”,两年一届9月举行的“深圳合唱节”,两年一届11月底至12月初“深圳粤剧周”,10月中下旬至11月中上旬“钢琴音乐节”,每月都有的“深圳城市文化菜单”。

值得一提的是,“剧汇有戏”的前身是2011年连续举办6年的文化品牌“剧汇星期天”,经多年实践,结合新时代改版升级成“剧汇有戏”;该项目以请进来、话原创、走出去、学戏剧的艺术形式,推动原创舞台剧的“戏剧创作、戏剧演出、戏剧推广、戏剧交流”发展,与知名艺术院校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创作和引进不同主题、不同类型和风格的舞台戏剧,将戏剧这一最为“鲜活”的艺术形式通过舞台传达给观众。

重要演出有6月~7月“偶遇童心——一众一戏·偶剧节”,4月“原创戏剧邀请展——原创话剧《两只蚂蚁在路上》”,4月~12月“原创舞台剧《一个人的旅行》”,11月原创舞台剧《我的青春在联大》。

2018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季音乐会部分演出包括:2月2日“伯恩斯坦诞辰一百周年(《一带经典》系列之七)”、3月2日“元宵节(《节庆》系列之四)”、3月9日“沧桑的喜悦(《一带经典》系列之八)”、3月“2018 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特别制作》系列之一)”、3月30日“战争肖像(《一带经典》系列之九)”等,演出贯穿全年,7月20日则将举行《特别制作》系列之三“布兰诗歌”深圳交响乐团2017-2018年音乐季闭幕音乐会。

自助图书馆书吧让您就近阅读

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是深圳图书馆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是一项以自助图书馆服务机为窗口,集文献资源组织与保障、布点规划与实施、中心服务与管理于一体的人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文化惠民工程。2009年荣获文化部“文化创新奖”并被列为首批国家文化创新工程。目前,245台自助图书馆服务机面向市民开放,这些机器主要分布在10个区的大型社区、工业区、商业区及地铁枢纽等人口密集场所,方便市民就近享受借阅服务。

深圳还有众多特色书吧,比如24小时书吧、益文书局、深圳尚书吧、物质生活书吧、简阅书吧、西西弗书店、旧天堂书店、覔书店、书啡生活、读海书吧,让你在阅读的同时,也可以聚会、休闲、学习。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