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严惩8类严重消防问题

坪山区启动群租房、“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1-11 08:5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昨日,坪山区群租房、“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由240名网格员、公安民警组成的专项整治特勤队将以“8个一律”的刚性执法原则从严展开消防隐患排查和整治。区委常委、副区长代金涛,副区长、坪山公安分局局长王德明参加活动。

入冬以来,全国多地接连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坪山区从1月10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期间,针对辖区群租房、“三合一”场所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将充分发挥坪山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优势,依托各级网格员和基层民警,逐街摸排、逐户登记、逐人签订承诺书、逐个隐患推动整改,确保不留死角、漏洞。整治行动坚持“8个一律”的刚性执法原则,对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等8类严重消防问题采取立即责令搬离或拆除等措施,彻底整治隐患。

誓师大会结束后,代金涛主持召开各单位消防工作负责人会议,要求各街道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牵头组织好群租房、“三合一”场所的全面排查和隐患整治。公安、住建、安监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夯实群租房、“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基础,建立消防安全长效机制,坚决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有效维护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

8类严重消防问题

“三合一”场所未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立即责令搬离;

工程竣工后未经规划部门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予供水供电;

擅自改变布局,采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阁楼用于住宿的一律依法拆除;

违规使用彩钢板等易燃可燃材料实施内部装修的,一律依法拆除;

在建筑物内违规停放或充电的电动车,一律依法清理;

存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数量不足等问题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

外墙门窗铁栅栏未按要求开启应急逃生口的,一律依法拆除;

存在电气安全突出隐患的,一律抄告电力部门,依法中止供电。

“三合一”场所

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

“群租房”

通过改变住宅房屋结构和布局,把房间分割改建成若干小间分别按间出租或按床位出租。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