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今起开建

12、13、14、16号线及6号线支线计划2022年建成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1-10 08:47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戴晓蓉)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备受各界关注。记者昨日从市地铁集团获悉,四期工程的12、13、14、16号线以及6号线支线将于今日起动工建设。这就意味着,2018年,深圳轨道交通同步在建项目将达14个,在建里程将达275公里,形成三期四期工程同期实施、滚动发展的新格局。

据了解,轨道交通三期二阶段工程的6、8、10号线及其他延长线共计126公里线路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目前,6号线二期工程民乐停车场出入线隧道首台TBM顺利始发;8号线第一个正线矿山法隧道实现贯通;10号线双拥街站主体结构施工进入冲刺阶段。与此同时,地铁2、3、4、5、6、9号各线延长线的主体工程均在紧张施工中,工程进展顺利。

四期工程的5条线路(12、13、14、16及6号线支线)也将从今日起陆续开工。届时,深圳轨道交通同步在建项目将达14个,在建里程将达275公里。据悉,四期工程5条线(12、13、14、16及6号线支线)力争2022年建成。

6号线支线

6号线支线位于光明新区内,起于翠湖站东侧,终点为公常路深莞边界。连接光明中心片区、光明北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支持光侨路、公常路走廊两侧发展,预留延伸至东莞1号线一期工程终点黄江中心的条件。

12号线

12号线自南向北串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是支撑深圳市西部发展轴带建设,支撑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缓解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交通拥堵的普速线路。线路起点预留延伸至赤湾二路条件,终点预留延伸条件。

13号线

13号线由南至北穿过南山、宝安,连接深圳湾口岸、后海中心、南山科技园、留仙洞总部基地、石岩片区等地,处于城市中部发展轴与西部发展轴之间,是后海中心城区与西部高新组团联系的快线。线路南起深圳湾口岸,终于上屋北站。

14号线

14号线串联福田中心区、清水河、布吉、横岗、龙岗大运新城、坪山中心区、坑梓、沙田等区域,覆盖东部地区南北向交通需求走廊,是联系中心区与东部组团的轨道交通快线,支撑深圳东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线路起自福田中心区岗厦北枢纽,经罗湖区、龙岗区止于坪山区沙田站。起点预留延伸至会展中心条件,终点预留延伸至惠州条件。

16号线

16号线由西向东穿过龙岗、坪山,连接荷坳、大运新城、爱联、龙城公园、龙岗中心城、宝龙东片区、坪山中心城区、坪山老城区、坪环等片区,是服务于东部组团内部、收集向心换乘客流的普速线。线路西起大运新城,终于田心站(暂定)。线路起、终点均预留延伸条件。

此外,深圳还启动了远景轨道交通规划修编工作,提出32条轨道网络新方案。这些线路全部建成后,不仅可以加强深圳城市核心区与外围组团中心快速通达,还能实现城市核心区至临深组团中心快速通达的目标,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