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三步走”建设世界旅游强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1-09 10: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厦门1月8日电 (记者周音)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8日在厦门召开的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披露,中国旅游将实施“三步走”战略,到2040年实现世界旅游强国目标。

资料图:国庆长假,大量游客涌入西湖断桥。中新社记者 李晨韵摄

李金早指出,第一步,到2020年,中国旅游从粗放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第二步,到2030年从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第三步,到2040年从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高度集约型世界旅游强国。再用10年,到2050年继续全面提升中国优质旅游发展水平。

中国旅游2020年预期目标是:城乡居民出游人数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12%,对住宿、餐饮、民航、铁路客运业的综合贡献率达到85%以上,年均新增旅游就业人数100万人以上。

李金早表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加快推动中国旅游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旅游业将做好18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大力开发“海陆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持续扩大以邮轮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低空旅游为代表的“海陆空”旅游产品供给,以此为内生优质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质量,推动旅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预计到2020年,中国国内邮轮旅游将达350万人次,国际邮轮旅游将达30万人次,运营邮轮达25艘,并有力拉动邮轮设计制造、港口运营服务、旅游商业商务、金融保险等相关产业发展。自驾车旅游可达40亿人次,房车数量超过10万辆,营地超过2千家,带动直接就业50万人;全国通用航空机场将达500个,通航旅游30万人次,产业经济规模达2000亿元。

大力推进旅游安全能力建设。目前,中国每年有近5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近3亿人次的入出境旅游。李金早强调,世界上现在没有第二个国家拥有如此之大的市场规模。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旅游安全工作,成为旅游业不可回避且必须高度重视的新挑战。旅游业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增强忧患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高防范和抵御旅游安全风险能力,切实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依法建立健全旅游安全责任分解机制、监督检查机制、挂牌督办机制、约谈问责机制、工作目标考核机制、事故追责机制。

此外,注重发挥科技优势,大力推进新一轮“厕所革命”。按照“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再新建和改扩建6.4万座厕所,着力解决厕所用地、资金、技术、环保、文明宣传等重点问题,集中开展“厕所革命”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提升、科技提升、文明提升四大行动。(完)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