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教育界专家齐聚坪山中山小学研讨“习性教育”

中山小学召开“习性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与实施”研讨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1-08 12:05 坪山新闻网

“习性教育”研讨会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陈焯文)1月5日,小学习性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与实施研究推广应用研讨会在坪山区中山小学召开。众多专家学者就“习性教育”进行深入探讨,对中山小学“习性教育”的开展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近50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坪山区中山小学自2015年8月创校至今,在习性教育办学理念引领下,在全校师生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初步形成了以“习惯引领发展,性格影响未来”为办学理念的学校品牌。本次习性教育研讨会以中山小学被遴选为“广东省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学校”为契机,积极发挥推广辐射作用,向全市教育同仁展示学校习性教育办学思想、课程建设经验和师生风采,让习性教育成为了坪山教育的一大特色品牌。

展示课程

当天,研讨会开始前,学校推出了地格写字指导、习性队会、语文、数学、英语等11节学科习性展示课,课堂以“习性准备-习性助学-多维习得”的模式展开,充分展现了学生良好习性促进有效学习的特点。在随后的专题讲座上,曾宇宁校长围绕“习性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做了精彩演讲,他从现阶段教育界面临的问题出发,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生动地阐释了习性教育理念及“山峰课程”的具体内容与实施举措,生动地展现了学校依托习性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与实施研究提升教育质量的发展路径,展现了学校在创校后短短两年内迅速成长的喜人变化。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中山小学的“习性教育”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深圳市教科院科研部主任黄积才认为,习性教育理念回应了当前国家“立德树人”的要求,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建了教学关系,培养了独特的人。他同时针对目前中山小学课程规划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待。广东省教研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首先肯定了中山小学习性课程体系的原创性、完整性、规范性、有效性,认为习性教育课程体系扎根本土,浑然天成;结构完整,体系完善;建设规范,实施有效。若要进一步发挥习性理念的引领作用,可以从挖掘课程内涵,打造课程特色,精致化课程建设过程和结果等方面着手深入研究。

此外,当天还举行了“深圳市第三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曾宇宁工作室”揭牌仪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