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构建快速路网新体系 助推城市一体化发展

坂银通道、坪盐通道工程进展顺利,南坪三期工程坪山段计划12月底前通车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8-01-08 11:10 坪山新闻网

坂银通道工程施工现场。

坪盐通道工程施工现场。

南坪快速路三期工程施工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其中快速路网作为施放城市活力的“筋络”,承载着市民群众便捷出行、百行百业发展的需要,并助力深圳城市一体化建设。近年来,深圳在大力推动大公共交通建设、提质的同时,也上马了快速路的改良、建设工程,快速完善与构建整体快速路网体系。近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建设中心了解到,目前坂银通道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总体工程约51%,南坪三期的坪山段工程建设计划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并实施通车。

坂银通道:

已完成总体工程约51%

南起黄木岗立交、北接坂雪岗大道、止于环城路路口,全长约10.7公里的坂银通道工程,建筑内容多元且系统,需向北经泥岗立交沿北环大道西侧高架布设,上跨北环大道后以下沉隧道方式穿越金湖调蓄湖水库上库,继续下穿银湖路以隧道方式进入鸡公山,上跨厦深铁路梅林隧道后跨越南坪快速,再向北顺接坂雪岗大道,全线设置特长隧道一座、大型立交三处。因此,该工程具有工程隧道、桥梁、道路工程量大,桥梁施工场地狭窄,现状交通流量大,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和施工安排要求高,同时对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要求高等特征。

据了解,该工程建设将为深圳中部提供便捷的快速公交走廊,对提高深圳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完善中部干线路网结构、促进片区交通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坂银通道工程已累计完成桥梁桩基498根,承台、地系梁、桥台共183个,完成墩柱219根,完成盖梁及墩顶系梁39个,完成暗挖隧道2770米,完成道路21430平方米,完成地下管线15486米。据悉,该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约51%。市交委建设中心表示,下一步,将督促施工单位加大机械人力投入,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该工程项目早日投入使用。

南坪三期坪山段:

计划12月底前通车

2014年12月底开工建设的南坪三期工程,道路定位为城市快速路,它是深圳市总体规划“七横十三纵”高快速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期“一横八纵”建设计划中的重点之一,深圳市第二圈层主要功能组团之间的联系通道,也是深圳市“东进东出、西进西出”交通战略中重要的快速货运通道,其建设对于深圳市域货运交通组织整体战略及深惠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该工程横跨龙岗区及坪山区,道路西起水官高速公路横坪立交出口,东至聚龙路(规划外环高速公路田头立交),全长约22.2km,全线共设置15座互通立交,其中新建6座(4座大型互通立交、2座菱形立交),改造4座,预留2座,3座近期没改造或不建;新建桥梁总长约8.6公里,其中主线桥梁长3.7公里,占路线总长16.8%;设置3座分离式隧道,左线隧道(1号、2号、3号)全长1.82公里,右线隧道(1号、2号、3号)长1.73公里,占路线总长8%。

此外,项目因经过水源保护区,马峦山郊野公园等环境敏感区,项目建设以低碳、环保、生态为目标 ,其大山陂1号桥采用了低碳环保的“多弦杆组合梁桥”新结构,对环境破坏小、与周边景观协调。并且,该项目还应用了无伸缩缝梁桥技术、隧道爆破控制研究等多种新技术。

据悉,截至2017年12月30日,项目节点中山立交、横坑水库高架桥、马峦立交、龙坪立交等桥梁下部结构已完成,上部结构已完成85%,正在开展桥面铺装及防撞护栏等工程施工;3座隧道总长3645米,已掘进2945米;土石方工程已完成74%,高边坡处理工程已完成82%。南坪三期工程坪山段计划于2018年12月底前建设完成并通车。

坪盐通道马峦山特长隧道:

预计明年12月底通车

坪盐通道北起坪山区锦龙大道-中山大道路口、南至盐田区盐坝高速,建成后将加强坪山区与盐田区及深圳中心区的交通联系,改善坪山区、盐田区的投资环境,同时因分别通过锦龙立交、盐港东立交与南坪快速路三期、盐坝高速互通,对加强龙岗、坪山、盐田三区交通联系具有重大的意义。

据悉,该工程设置两座大型互通立交(锦龙立交及盐港东立交)、马峦山特长隧道、17座桥梁,全长约11.252公里,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80公里每小时,双向6车道。其中,作为该工程的关键性工程,马峦山特长隧道长7.9公里,是全国在建的最长的市政道路隧道,线路由北向南穿越马峦山山体,为分离式独立双洞,双向6车道。为缓解隧道内行车驾驶疲劳,将在隧道内设4个景观段,除了美化洞内空间外,还能作为标记为驾驶员提示已进入隧道的部位。

目前坪盐通道工程土建5个标段全线开工建设,路面工程、交通设施工程、机电工程、隧道装饰等标段计划于今年进场。截至2017年底,坪盐通道累计完成40.8%的总投资,其中马峦山特长隧道已累计开挖约5.6公里,约占隧道工程的70%,预计2019年12月底建成通车。(晶报记者 商笑野/文 市交委建设中心/供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