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华丽转身 美丽蝶变

——写在坪山区成立行政区一周年之际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1-08 09:06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文化中心。梁植 摄

彩虹映照下的美丽坪山。王淑芝 摄

聚龙山生态园秋色。刘菲菲 摄

坪山大道创新广场段。梁定青 摄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春风助航,飞舟破浪。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坪山区成立行政区后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加快建设东部中心及特区发展第三极的关键之年。坪山,以拼搏与奋斗,正式进入“行政区时代”,开启一段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

2017年,坪山的行政区元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坪山站上新的历史舞台。东进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走廊……坪山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一心五区”的战略目标,拉开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序幕。

在行政区元年,坪山区完成由“功能区”向“行政区”的华丽转身。在行政区元年,坪山新篇谋定、改革奋进,推动城区面貌美丽蝶变,在行政区元年,坪山为气势恢宏、浓墨重彩的东进画卷,书写不可或缺、添彩增色的一笔!

这里成为了一片创新的热土。“西有南山,东有坪山”,市委市政府赋予坪山在创新发展上全新的定位。广深科技走廊战略的公布,更是让坪山插上“坪山高新区”、“坪山中心区”这两只创新腾飞的翅膀。“科技创新20条”政策的推出,带来了坪山一片创新发展的大好前景。12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入驻,4个院士团队和一大批高端创新人才“龙聚坪山”,创新广场、生物加速器二期等创新载体相继启动,中欧创新基地、中以创新基地顺利运行,坪山携手招商资本建立百亿级股权投资基金,让坪山在创新驱动的快车道上加速行驶……

这里成为了一个产业的高地。2017年以来,坪山以“新锐”之区态势不断突破,1-9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本级收入、全口径税收收入,六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到11月份,坪山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6.1%,更是高于全市增加值增速9.8%。经济增长质量优化、工业投资速度加快,生物、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这未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呈现出迅猛的发展态势,为坪山乃至深圳的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这里成为了一块文化的绿洲。来到坪山中心公园,众多形态不一的雕塑,给这里点缀上不一样的风景;公园后面地标性的坪山文化中心拔地而起,很快会成为深圳东部最具吸引力的文化中心。从文博会“突进”为主题的雕塑展到坪山城市书房,从大万世居的插画展到金龟文旅小镇,《羞羞的铁拳》也在坪山取景,传统文化、都市文化、休闲文化在这里汇集,不经意间,坪山呈现出一番繁花似锦、百家争鸣的文化盛况……

这里成为了一个交通的枢纽。一条坪山大道支撑起坪山的脊梁,坪山沿着这条大道一路向东、快速突进;大家期盼已久的地铁14号线即将开工,这不仅仅是一条地铁,更是坪山向东辐射的缩影。云轨正式开建,坪盐通道初现雏形,外环高速加速推进,未来的坪山将成为集高铁、地铁、高快速路为一体的交通核心枢纽,“半小时交通圈”不再是梦想,来坪山将更为便利……

这里成为了一方温暖的家园。在坪山河上,可以看到白鹭戏水、鱼游浅滩;在公园里,绿树如茵、晴空万里。平乐骨伤科医院整体移交,国医堂正在加快建设;坪山高级中学、坪山实验学校、中山中学、中山小学不断发展;益田假日广场建成坪山首个大型的商业综合体。这一切一切,都让坪山逐渐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城区……

还有很多很多,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得到。在“行政区元年”,坪山每天都发生着变化,每天的变化都让人应接不暇。在不经意间,这365天变化的累积,确确实实塑造起一个高标准、高品质、有温度、有内涵的东部中心。取得这样的成就,凝聚着所有坪山人的心血、激情和努力。

在新的一年里,坪山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开创一个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局面。在这里,我们完全有信心去憧憬更为美好的将来,我们完全有能力去描绘更宏伟的蓝图,我们完全有激情去实现更为远大的理想!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