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引进一批基础科学研究平台

构建多层次联动的创新生态系统,支撑科技创新体系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1-08 08:5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2004年,美国政府将THz(含毫米波)科技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而日本于2005年1月8日,更是将THz技术列为“国家支柱十大重点战略目标”之首,举全国之力进行研发。而2017年国家科技部发布的关于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申报指南建议中,明确对毫米波太赫兹技术及其应用的需求。

坪山区引进深圳奥谱太赫兹研究院,作为民非性质的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高可靠性的太赫兹源,以及相关衍生产品的研发,该研究院同时将积极承担国家科研任务,推进国内科技发展高频高功率器件。同时还将开展高频5G通信芯片的研发。

引进深圳奥谱太赫兹研究院,可以说是坪山区大力建设基础学科研究平台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坪山区科创署获悉,当前坪山区正以加快坪山高新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坪山特色科技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正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基础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构建多层次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系统

今年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确定加大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措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据了解,坪山区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发展主线,大力构建多要素多层面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系统,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示范区主阵地。

坪山区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大力引进与主导产业配套的创新载体。与国家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合作建设的全国首个商用密码检测机构[鼎铉商用密码测评技术(深圳)公司]成功挂牌,试点工作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与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合作建设“坪山新能源车检测中心”,正在装修办公场地;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新近都落户坪山。

坪山区创新要素国际化特征逐渐显现。引入的5个名院士团队中,外籍院士团队2个,占40%;2015年以来的海外归国人才团队61人(个),有19名外籍人士。国际创新资源转移转化平台纷纷落户,其中中欧、中以创新中心正式运作,中加、中澳、深台创新中心正加速推进。光韵达3D打印创新中心、本征方程石墨烯创新中心,已纳入市“十大制造业创新中心”。

记者近日从坪山区科创署获悉,43家企业获批成为深圳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其中位于坪山的深圳市亿立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获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市级)。


一批基础科学研究平台落地

深圳网联光仪科技有限公司/网联微光量子应用研究院,是在坪山成立的高科技初创公司/研究院,主要致力于国际前沿的光谱技术研究,提供光谱数据产业的解决方案。公司拥有多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型激光专利技术、多算子光谱匹配算法、光机电系统集成经验、生化分子材料数据信息和量子级联激光器专利技术。企业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主要包括手持式/便携式智能广谱分析仪、生化分子材料的在线检测、物质化学结构的在线分析鉴定、遥感遥测遥控的光学栅栏等。

可以看到,目前坪山区孵化育成体系及协同开放创新格局初步形成。2017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7家(新增122家),增长90.3%。协同开放创新格局初步形成,本征方程石墨烯锂电池工程研究院、深圳市奥谱太赫兹技术研究院等6个高端研发团队已落地,正加速推进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深圳工程技术研究院、布鲁斯·博伊特勒(诺贝尔奖)遗传研究实验室、加图·洛朗森再生工程及转化医学(深圳)研究院等5个高端研发团队落地。

加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据了解,坪山区正筹划建设一批科技、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行业科技孵化器建设的前期工作,力争完成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等工作。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充分借助深圳技术大学相关资源,支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技术联盟,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开展重大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依托中国技术交易所、科易网等专业技术转化机构,筹划建设坪山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加大各类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培育力度,通过科技项目扶持政策,进一步鼓励区内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工程中心。

同时加大创新产业空间统筹建设力度,增加新区创新型产业用房供应,优先保障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重大创新项目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空间需求。

贯彻落实区“龙聚坪山”的人才强区战略,营造好人才“生态环境”,增强聚才、纳才的“磁场”,切实解决好高端科技人才在住房、户口、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