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颜值内涵双在线 坪山区首个海绵公园即将开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1-05 09:03 坪山新闻网

坪山光祖公园。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曾海城 通讯员 邹学望)坪山好山好水好风景,今后又将增添一家好公园,这个公园可不一般,它可是坪山首个海绵公园,占地超过13万平方米的光祖公园,改造工程中运用海绵城市理念,利用丰富的园林地形丰富,天然的渗透力很强,成为最有效的“绿色海绵”,公园即将向公众正式开放,不过颜值还是内涵都在线的光祖公园,等着街坊们来与美丽邂逅。

公园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改造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海绵公园,就是在公园改造工程中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打造出一批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海绵体”。由于公园绿地面积比例大,园林地形丰富,天然的渗透力很强,成为最有效的“绿色海绵”。据介绍,这种方式最简单,投资最少,效率最高。

光祖公园是坪山区首个海绵公园,总面积为135629㎡,其中一期为108629㎡,二期为27000㎡,本次建设范围为一期,总投资2000 .25万元。光祖公园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园建、绿化、强电、弱电、给排水、边坡治理等工程。

公园原为烈士陵园,通过建设景观湖、儿童游乐区、高地休闲平台等场地,完善园区道路系统及休闲服务设施,将山、水、林、台、碑等多种资源符合逻辑地分类组合,使各景点的景观特征鲜明,同时具有便利的可达性,提高公园的实际使用率,使生态性和休闲性达到和谐统一。

光祖公园对具有调蓄空间但未发挥调蓄功能的景观湖,通过铺设排水系统及微地形调整,增加雨水的蓄滞量。园内植物原设计多为绿叶乔木,后调整了部分苗木为樱花木棉、黄花风铃木、宫粉紫荆、凤凰木,增加了公园的色彩性及观赏性。

公园即将正式向公众开放

光祖公园一期工程已经改造完成,即将向公众正式开放。虽然还没正式开园,但高颜值的光祖公园已经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

在光祖公园一角,罗阿姨随着轻柔的音乐翩翩起舞,小音箱是自己带的,舞步是自己排的,阿姨说她这是“怡然自得”。罗阿姨家离光祖公园有三四里路,每天清晨,她都会来公园跳跳舞,然后买菜回家,中午午休后也会走到公园来。说起光祖公园,罗阿姨是藏不住地高兴。“这公园搞得真的很好,我本来是在家附近的空地上锻炼,光祖公园开放以后我就每天来这边了。在环境这么好的地方锻炼,心情也很好。”

而公园的林荫道上,冯小姐一身健身服,肩上背着个紫色的瑜伽垫,她刚刚和朋友们练完瑜伽。冯小姐家就在光祖公园附近,作为瑜伽爱好者和跑步爱好者,她每天都会回来公园运动,有时也约上三五好友。冯小姐说,在公园建成以前,她和朋友们都是去聚龙山运动,现在光祖公园建好了,可以就近运动,方便许多。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