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隧道离挖通仅剩1公里 南坪三期预计今年通车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1-05 08:58 坪山新闻网

南坪三期项目隧道建设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曾海城)南坪三期建设又有新进展,3座隧道已经挖通2座,最后1座隧道剩下不足1公里便能全部打通,项目预计在今年便能建成通车,届时坪山街坊去市区又方便了。

南坪三期工程横跨龙岗区及坪山区,道路西起水官高速公路横坪立交出口,东至聚龙路(规划外环高速公路田头立交),全长约22 .2公里,其中起点至碧岭工业区路段主线利用现状新横坪公路改造,为双向六车道,长约8 .5公里,碧岭工业区至聚龙路段为新建段,主线为双向八车道,长约13 .7公里,全线按照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工程沿线与水官高速公路、龙岗大道(205国道)等多条干道相交,全线共设置15座互通立交。

其中水官横坪立交至中山立交路段为新横坪公路改造段,主线为双向六车道,长约8.5公里,设计时速60公里;中山立交至外环高速公路段为新建段,主线为双向8车道,长约13.7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全线共设置15座互通立交,道路定位为城市快速路,投资总概算约42.74亿元。市交委建设中心早前透露,南坪快速三期计划在2018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和一期、二期一起形成深圳市第二圈层的横向联系通道,连接坪山、横岗、龙华、南山和西部港区等主要功能组团,届时市民开车从前海至坪山只需1小时左右。

项目节点中山立交、横坑水库高架桥、锦龙立交、大山陂水库1、2、3号桥、马峦立交、龙坪立交等桥梁下部结构已完成,上部结构已完成85%,正在开展桥面铺装及防撞护栏等工程施工。项目3座隧道总长3645米,已掘进2560米,其中2号隧道450米、3号隧道790米已挖通。

南坪三期经过水源保护区,马峦山郊野公园等环境敏感区,项目环保要求很高,采用了透水性路面,这是道路低影响开发技术里的其中一项,这项技术在中山立交段设置了试验段,利用地下储水容积的调蓄缓冲能力,降低道路开发后的综合径流系数,并结合立交绿化设置雨水收集、处理、利用(绿化、景观水)系统,形成生态景观节点,并全线新建人行道采用了绿色生态的“透水性生态混凝土路面”。

南坪三期线位穿过马峦山郊野公园和二级水源保护区,在综合考虑施工方案和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大山陂1号桥采用了低碳环保的“多弦杆组合梁桥”新结构,无支架施工,施工速度快,环境破坏小,与周边景观协调。

马峦立交主线桥为全整体式桥无缝梁桥,取消了伸缩缝和支座的设置,平整的桥面很大程度提高了行车舒适度,减少汽车冲击力,更可以提高桥梁的抗震性能。支座、伸缩缝都没了,来源于支座和伸缩缝的病害就没了,也减少了后期的维护费用南坪三期大山陂1号隧道左线出口段200米范围内存在1条高压燃气管和1条输油管,而且周围岩石强度高,爆破难度极大,为了不危及管线的安全,通过研究,项目采用了隧道爆破控制技术,顺利爆破。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