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2017全民账单:全国5.2亿用户移动支付占比82%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8-01-04 09:1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梁文雅)2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去年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比为82%;其中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逾11个,贵州、山西以92%并列第一。

“移动支付占比的提升与支付宝使用场景的覆盖和收钱码的普及密不可分。”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2017年,全国超过30个城市的公交、地铁先后支持支付宝;2亿多市民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窗口”共办理社保、交通、民政等12大类100多种服务;4000多万户小商家利用二维码贴纸实现收银数字化。与此同时,支付宝累计接入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数十万商户,其移动支付总笔数较2016年增长了306%。

“阿里数据”显示,在电商平台上,“钱包”的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呈下降趋势。出门不带钱包正逐渐成为国人生活的习惯。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移动支付带来的不仅仅是支付方式的改变,其对社会的发展也产生着一定影响。比如,蚂蚁金服为全国79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提供支付、信贷等服务;移动支付可为用户积累信用,让消费者能借此获得信贷、保险等更多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底,芝麻信用已累计为4150万用户免押金超过400亿元。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