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行政服务大厅获市民点赞

贴心服务“好点子”不断,主动上门为企业解忧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1-03 09:18 坪山新闻网

工作人员用手语与办事群众交流。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罗国淮 通讯员 庄丽静 吴明富 文/图)坪山区6个街道的行政服务大厅于2017年6月正式揭牌投入使用,近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各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秩序井然,一些大厅还创新想出不少服务群众的“好点子”,真正践行“执政为民”理念,受到辖区市民好评。

推出“母婴室”和手语服务

走进碧岭街道的行政服务大厅,你会一下子感受到细微的不同。哪里不同?除了大厅侧面的“母婴室”分外显眼外,就是窗口里时不时有工作人员用手语与有语言障碍的办事市民沟通交流。

记者走进“母婴室”,发现里面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小房间,而是另有天地。在这间小小的母婴室里,不仅有婴儿专用护理台、舒适的沙发、冰箱、饮水机、母婴保健知识宣传册子等,设施齐全、功能完善,而且布置得十分温馨舒适,并在哺乳处配置专用的帘子,让哺乳和宝宝护理可同时进行,颇具人性化。

“过去在公共场合给孩子喂奶,总要偷偷摸摸的,让人好尴尬。可这个行政服务大厅真的不一样,在私密的‘母婴室’里,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喂奶,安安心心换尿片。”一位前来办证的“宝妈”开心地说。

该大厅同时还推出了手语服务。“竖起食指,指向对方,然后竖起大拇指,表示‘您好’;一手捂住胸部,并向下微移,双手先合掌,然后翻开表示‘身份证’;一手背贴于颏下表示‘稍等’。”窗口工作人员向记者现场演示与语言障碍办事群众手语交流的简单过程,“这个很有效,以前这些群众来办事都要家属带来,现在我们推出这个服务后,他一个人就可以把事办好了。”

据碧岭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母婴室”和手语服务都是他们在坪山所有街道中率先推出的,初衷是为了顺应群众需求,更好地服务群众。而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这两项服务很有针对性,效果很好。

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

窗口,传统中基本上都是现场被动服务的,也即有人来,我才办。可在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这个观念变了,针对一些紧急群众又比较关切的事情,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会第一时间积极主动上门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如近日,在获悉辖区企业深圳飞英工业气体有限公司为配合政府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搬迁改造工作,于2017年11月底正式停产并启动员工遣散分流工作的情况后,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到该公司上门服务,为失业的员工现场办理失业金申办手续,现场向员工收集并核实失业金办理的相关资料,同时对员工提出的问题给予热情耐心的解答等,让员工在办理失业金的同时也了解到了国家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

据了解,此次上门服务不仅给该公司的员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帮助企业真正践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一致好评。

元旦前夕,在坪山街道有关部门及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的支持与帮助下,深圳飞英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员工遣散分流工作平稳顺利完成。该公司此次关停共涉及27名员工,其中14名员工选择与公司协商解除劳动合同,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偿金。其余13名员工将在集团公司内进行劳动合同转移并领取留用激励奖金,使公司和员工都过上了一个平安的节日。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