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信访 落实街镇领导普遍联系群众制度 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27 08:39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以解决社区群众呼求为主线,着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今年,坪山区信访部门通过干部下基层、解决重点信访问题等各种措施,为坪山区平安和谐、民生幸福,为深圳市“东部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干部沉入基层一线 协调困难和问题的解决

积极回应民众诉求,将矛盾化解在一线。今年,坪山区信访部门在信访维稳工作上,进行了提早谋划、提前部署,以确保维稳安保工作落到实处。

在坪山区龙田街道,居民们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挂点领导和科级干部经常深入社区基层,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的检查督导和查漏补缺工作,他们积极联系群众,及时掌握群众的诉求并进行积极的回应,确保不发生重大突发安全事故和非正常上访事件。

落实干部下基层活动,让党员干部成为群众诉求的“解铃人”。如今,这项工作自上而下在坪山形成了常态。

以龙田街道为例,在工作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共下访群众15人次,约谈工厂企业30家,并组织召开了班子成员会议,对维稳安保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龙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则长时间驻扎街道,三过家门而不入,全程带领信访维稳专班和各社区全力做好维稳安保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带队下社区狠抓检查督导,扎实抓好信访维稳等工作的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017年,龙田街道受理来访86件,调结83件,调解率96.5%。受理书记主任信箱80件,12345热线230件,办结280件,办结率90%;组织参加大型活动、拆除违法建筑的现场维稳工作20次。


主动作为,着力调解 力促社会和谐稳定

主动作为,着力调解,以积极妥善解决信访问题作为突破口,坪山区信访部门力促社会和谐稳定局面的形成。

10月26日,龙田街道辖区某公司员工生活区发生一起多名人员冲击公司大门的事项。街道信访维稳专班接报后,立即派员组织公安、治安力量赶到现场,将发生冲突的20多名外来人员和公司30名保安员迅速隔离,迅速将1名受伤倒地的残疾人员送往医院治疗,将涉事当事人带离现场,及时稳控现场秩序,确保事件平稳处置。

经过调查了解,该起事件发生起因是俩兄弟在原承租人退租手续不全的情况下承租了某公司一楼铺位,导致作为业主的该公司与现接管者因租赁问题发生纠纷。

为妥善化解这起矛盾纠纷,龙田街道信访维稳工作专班对当事双方谆谆引导,动以情、晓以理、明法纪,经过两天时间不懈努力,当事双方达成谅解,共同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从而促使该起事件及时妥善化解,推进了社会的稳定和谐。

磨刀不负砍柴工,在信访问题的解决上,坪山区信访部门工作人员想人所想、急人所急,在处理和解决信访案件上不惜耗费时间和精力,力求信访双方的问题妥善解决。

今年6月,几位居民来到龙田街道信访办公室,称2016年1月,由他们控股的一家公司与另一名注资者合作,成立了新公司。然而,新公司经营过程中,由于生产、财务、销售、管理等方面产生争议,公司运营不到一年时间即无法继续合作而面临解散。2017年1月,新加入的注资者提起诉讼,要求分割公司财产。经过法院裁决,驳回了注资者的全部诉讼请求。

然而,那名注资者不服法院裁决,但又不在规定时间内向上一级法院提出上诉,而是指派多名非公司人员进入公司内部,长期驻扎公司办公室、车间等,严重扰乱原有公司的正常经营和生产、生活秩序。

该起信访事件发生后,龙田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信访维稳安保应急处置机制;街道政法办迅速做好上访人员的法律解释和稳控工作,并联合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深入涉事公司开展调查安抚工作。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维稳安保措施,确保该起信访事件没有再次发生其他偏激的维权行为。

经过一个月时间的极力协调和劝解,事件终于取得了该起纠纷当事双方态度上的转变。8月1日,该起纠纷的当事双方终于达成谅解和共识,共同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到目前为止,股权转让人已收到了股权转让款,该起股权纠纷在龙田街道办的协调下得到了圆满解决。(刘婷婷 邓炜 陈奕强)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