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为新坪山新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12-21 13:19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金龟社区生态环境建设,推动解决民生难题。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17年,坪山区的“行政区元年”。

1月19-21日,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隆重召开,首届125名人大代表集中议事,行使民主权利,依法选举产生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这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坪山区首届人大常委会在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找准人大工作在坪山区全局工作中的定位,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主动服务大局,积极依法履职,迅速打开局面,跑好坪山区人大工作“第一棒”,为新坪山新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统筹谋划年度50项重点工作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组建之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了年度50项重点工作,明确时限,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有序推进。目前,50项重点任务顺利得到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以制度管人管事,将制度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参照国家、省、市和其他兄弟区人大的相关制度,借鉴国内成熟地区人大的经验,围绕人大常委会工作、代表工作、机关工作三个主要方面,研究制定了近20项工作制度。

其中不乏创新举措,比如《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积分制实施办法(试行)》《坪山区人大代表述职办法(试行)》《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暂行办法》等,保障了区人大依法行使决定、任免、监督权,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代表议事会推动解决48个民生难题

6月22日,坪山区人大成立后的首次“代表议事会”活动在六联社区联络站举行,驻站人大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就社区交通混乱、停车难等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有效解决了5个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难题。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深圳市推行的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工作部署,立足实际,统筹推进,规范建设,在全区建立起23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在全市率先实现代表联络站社区“全覆盖”,将代表履职阵地和触角延伸至基层,与此同时,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工作规范出炉,搭建起联络站网络平台。

今年8月的“代表活动月”,区人大常委会以“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关注民生”为主题,依靠全区23个联络站,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共142人,广泛开展“代表议事会”活动。整整一个月,代表们顶着烈日、狂风、暴雨,深入一线实地走访,倾听群众声音,反映实际情况,推动51个民生难题有48个已得到有效解决,解决率达94.1%。

值得关注的是,区人大常委会将“互联网+”应用于代表履职,线上与线下互动成为新时期坪山人大工作的新常态,分类建立了代表、委员、机关人员微信群,引导代表“随手拍”实时反映社情民意;先后开发建成“坪山人大”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搭建代表履职模块,一张网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各级各类平台全年刊播坪山区人大工作信息、新闻、专题报道300余次,发出响亮的“人大声音”“坪山声音”。

22项重点工作纳入监督视野

年初,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专门制订人大首年监督计划,将9大类22项重点工作纳入监督范围,有条不紊、真刀真枪地开展监督工作。

今年3月份起,围绕全区安全生产“百日督查”行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成员分头带队,组织代表300余人(次),“用脚步丈量坪山”,集中深入基层专题调研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共性问题。在一百天时间里,代表深入170余家企业,120余处“三小”场所,督促整改安全隐患近400处;召开督查工作座谈会21场,收集整理基层反映的安全监管共性问题21个。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加强和改进全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建设的23条建设性意见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提交区委决策参考,得到区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其后,区安监局等有关部门充分吸收调研报告的相关建议,形成了《坪山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并经区委常委会审议印发。

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规范预决算行为是履行人大监督职权的重要举措。人大常委会组建首年,依法审查了区政府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及中期调整情况。为此,区人大专门建立专家智库,引入“外脑”提升人大监督专业性、权威性,切实替百姓管好政府“钱袋子”。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人大代表到相关单位及法、检“两院”开展调研,听取生态环境、城市规划、社区微巴等专项工作汇报;组织代表视察了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深圳技术大学以及实验学校南校区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了生态保护与生态补偿机制课题研究等。

2017年,坪山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提交代表建议46件,闭会以来代表陆续提交建议29件。为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区人大常委会通过集中交办、会议跟办、视察督办等形式密切跟进代表建议落实情况。目前75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达97.3%。

12月6日,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关于聚焦坪山河生态整治造福全区百姓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率部分人大代表现场视察坪山河流域综合整治情况,听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工作汇报。

7月中旬至8月底,针对安全生产代表督查中发现的执法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牵头,4位副主任带队组成4个执法检查小组,对全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情况,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专门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梳理出全区在贯彻落实“两法”过程中存在的五个方面问题,并相应提出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的五方面建议,执法检查报告通过区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审议意见提交区政府研究办理。

十九大精神引领“两个机关”建设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以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党支部等形式,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的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区人大常委会主动承担“深圳市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任务,从组织、制度、能力和办公场所等各方面推进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和建设,努力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打造深圳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样板。

区人大常委会制订了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五年计划,组织集中开班培训,组织工委委员及有关人大代表开展对口交流活动,到全国先进地区及深圳各区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同时,密集组织代表到社区联络站接访,到项目现场视察,到居民群中走访,访民情、听民声、问民计、解民难,人大代表成为坪山人民信得过的“贴心人”“代言人”。

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充分凝聚全体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不断开创坪山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坚定落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合力建设深圳东部中心贡献更多更强的“人大力量”。 (潘咏 汪济国 张达琦)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