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加紧制定第三批混改企业实施方案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7-12-19 09:2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发改委加紧制定第三批混改企业实施方案

国企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将尽快发布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8日透露,第三批混改企业名单已经确定,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同时,发改委、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并将尽快发布。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日前也透露,目前第三批31家混改试点中既有央企,也有地方国企。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三批混改试点加起来一共是50家,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在逐步有序推进。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按分层分类的原则加快推进混改: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混改,有效探索重点领域混改;在引导子公司层面改革的同时探索在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改。

“地方混改积极性更高,条件更加成熟,改革步伐也就更快。”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由中央垄断企业向地方企业转移,意味着下一步地方国企可能会成为混改进程的主角。

在此前举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当前央企及下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已达68.9%,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组织开展的前两批19家试点央企,通过混改引入各类资本约3000亿元。(记者李志勇 实习记者 黄可欣)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