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区:加快中心区建设打造特区发展新增长极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12-18 08:46 坪山新闻网

未来,坪山中心区将建设成为深圳都市圈东部创新中心与商务中心。图为坪山中心区效果图。

坪山中心区“四核一环”打造东部商务中心。

飞西学校即将动工。图为飞西学校效果图。

核心提示

坪山,地处深圳市东北部,扼守着深圳东北门户,地理位置优越,在深圳“东进战略”和“深莞惠”合作的大背景下,坪山成为深化深莞惠合作的重要战略节点。2017年1月7日,坪山区正式成为行政区,就此拉开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坪山是深圳市可开发土地面积最大的区域之一,随着坪山战略转型的加速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坪山已经成为深圳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地。

熟悉坪山的人,都会惊叹于坪山近几年发生的变化:宽阔整洁的坪山大道、成片的市政绿地、绿色交通工具穿梭往来……坪山早已不是几年前的模样,尤其是坪山中心区的变化更大。作为市里确立的重点片区,坪山中心区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全力打造东部中心”的总体目标,以坪山大道规划建设、中心区规划扩容为抓手,为世人展现一个全新的坪山。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坪山正全力推进包括坪山中心区在内的一系列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而坪山中心区也只是众多变化中的一个缩影。

根据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的要求,坪山将紧密围绕“建成深圳东部中心”的总体目标和“一心五区”战略发展蓝图,加快构建“两区两城三带”空间新格局,不断完善城区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扎实推进中心区扩容提质、坪山大道和坪山河“治水提质”等重点片区、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不断增强城区的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另外,坪山中心区将按照“深圳都市圈东部创新中心与商务中心”的最新定位,重点研究明确中心城产业发展方向,即创建深圳东部“创新研发中心、生产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坪山拥有赶超的信心、勇气和底气,这从坪山中心区近几年所取得的可喜变化中,可以看出端倪。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大时代,处于战略要道的坪山将如何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在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坪山又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坪山中心区是如何按照“深圳都市圈东部创新中心与商务中心”的最新定位推进改革?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坪山正加快推进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步伐。作为深圳市较晚成立的一个行政区之一,坪山如何在推进重点区域建设方面,形成“后发优势”?如何利用坪山地域和土地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城市化进程,打造代表深圳未来发展水平的东部中心城区和特区发展增长极?这是坪山区委区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目前,坪山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在创新开发模式、落实品质提升、完善公共配套、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采取了有效的做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推进其他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