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升升降降变动,你获得哪些实惠?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7-12-13 10:1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题:人民币汇率升升降降,你获得哪些实惠?

新华社记者 许晟、桑彤

“人民币升值对我来说当然好啊,可以更开心买买买了。”北京市民宋女士说,去年7月找代购在日本买了一款洗面奶,打折后还要630元左右,今年6月同款的只要580元,现在更便宜了。

宋女士感受到的价格变化,实际上是因为人民币汇率变动。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7月初,日元兑人民币的价格在6.65左右,而今年12月11日,日元兑人民币的收盘价为5.83左右,即100日元约可兑换5.83元人民币。

除了日元,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也明显升值。

2017年1月初,美元兑人民币的价格约6.92,而12月11日,美元兑人民币的收盘价已达到6.6173,今年以来美元对人民币已跌去4.71%左右。

“除了今年美元走势偏弱之外,更为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基本面改善使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信心增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说。

但人民币不是一直升值的。还记得今年初,市场上不少言论仍在讨论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9月份,人民币也经历了一波贬值,美元兑人民币的在岸价格从6.46下行至6.64左右。

其实,人民币不管是升值还是贬值,对大众、企业来说,都是有好有坏。

贬值可以让中国产品出口更具价格优势;升值可以让我们在国外的消费成本变低,对居民出境游、留学、海淘等有好处,也有利于全球采购的企业。

据公司公告,东方航空公司前三季度汇兑收益12.98亿元,去年同期为损失17.68亿元;中国国航因为报告期内汇兑净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同比下降98.57%。

成本下降使航空公司利润表看起来更漂亮。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方航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8.24%,中国国航更是同比增长24.31%。

但人民币升值并不意味着你在全世界买东西都更便宜。先不说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等部分货币略有贬值,有些国家的汇率本身就不稳定。

常出差到非洲的深圳市民韩先生说,就像去委内瑞拉,每次去都是不一样的汇率,高点和低点可以相差几倍,不敢保留太多当地货币,平常主要通过银联、VISA直接支付美元。

对于未来,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等国际机构的动作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但人民币汇率依然有很强支撑。

“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会进一步提高,海外资本依然看好并持续流入中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等,都将支撑人民币汇率平稳。”章俊说,明年人民币出现单边升值或单边贬值的概率不大。

其实,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不管是升值还是贬值,总会使一部分人获得更多实惠,一部分人实惠减少。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由大变强这一点不会变。中国经济基本面发展将为人民币提供强劲支撑。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