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门贴二维码敲诈钱财 两“高科技”疑犯被警方抓获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12-13 09:5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高科技”犯罪分子在车主的门把手上加密码锁,并附收款二维码,要求车主付款他们给密码。两疑犯近日被福田警方抓获。

近日,福田派出所接到不少事主报警称,自家的汽车门把手上被挂了一把密码锁,旁边还附有一把“二维码扇子”,并给出了解锁的方法:照着上面的二维码打款49元,对方就会给出解锁密码。这把锁虽然不影响车辆的使用,但挂在门把手上怎么看都不顺眼。不少车主犯了难:不付款吧,这锁挂在车门上不成样子;付款吧,又明显中了对方的招数。但多数车主还是不愿助长勒索者的歪风,去4S店将密码锁剪掉,只不过既花钱又麻烦。

经过数日侦查,日前福田派出所在一出租屋内将嫌疑人姚某抓获,现场缴获涉案“二维码扇子”850件。第二天凌晨,民警又在罗湖将另一名嫌疑人张某抓获。经审讯,两名嫌疑人均为无业。他们从10月底谋划作案,网购了上百把密码锁、专门印制了1000把“二维码扇子”,前期花了1500元。但作案后他们通过二维码却只敲诈了98元。也就是说,仅有两名车主给他们付了钱。

(记者 黄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