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智能设备撑起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11 09:0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铝合金搭建的遮雨棚下,整齐地摆放着3个黑白分明的分类垃圾桶,垃圾桶前端上方有一个触摸显示屏与称重台,旁边还设有洗手池。近日,记者在深圳市坪山区某小区看到了这样一个“新鲜玩意”——垃圾分类智能设备。不少小区居民表示,这套智能设备早已刷爆了业主们的“朋友圈”,同时引导居民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

“点击屏幕,利用指纹或手机号码登录进入平台,再根据提示将分类后的垃圾一一称重,并进行投放,整个过程非常简单。”小区工作人员张女士介绍,每次投放垃圾的重量可自动转化为积分,并可通过手机微信进行查询,积分可用来兑换洗衣粉、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以此鼓励居民的参与热情。

据了解,该套智能设备将原本垃圾减量分类行动由人工定时登记转变为全天候24小时随时投放记录的智能化分类管理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采集信息,还能推动形成大数据平台,后台可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分析,为政府部门对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的源头分类、分类收运、后端处理等提供数字、图像化的大数据平台服务。

“目前小区使用过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的居民户数已经达到了100%,经常使用的在50%以上。”张女士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目前纸张、塑料瓶、织物等垃圾大多进行了回收利用,小区每天运送的垃圾量减少了约一半。

“垃圾分类智能设备有个积分排行榜,邻里之间通过手机都能看得到,大家还较着劲比拼呢。”居民王女士说,一些业主还将自己的排名发到“朋友圈”,引来不少人“点赞”。与此同时,居民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变化,很多人家里购买了分类垃圾桶,养成了随时分类的好习惯,小区环境卫生变得更美,大家的环保意识大为提升。

深圳市坪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智能化等高新技术手段推广垃圾分类理念,如今在该区已进行了多种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已经在两个小区进行投放,在探索经验的基础上,有望进一步推广。此外,深圳坪山正在全区22个社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垃圾分分类、家园处处美”主题宣传活动,借助VR设备,模拟家庭生活环境,将常见的生活垃圾场景再现,通过引导性的知识宣讲及互动活动等方式,将垃圾分类和保护环境的观念根植到居民心中,切实提高市民的环保理念和意识。(记者 喻剑)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