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坪山如何作为?

以坪山高新区与中心区为基础打造创新引擎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06 08:32 坪山新闻网

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12月1日,2017深圳(坪山)国际医药健康产业跨境创新孵化与合作论坛在坪山举办,来自海内外300余名医药界、创投界资深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医疗技术新突破、技术转移最佳实践等问题。无独有偶,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论坛、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等一批高端产业论坛、峰会今年相继来到坪山,一批国际领先的产业技术、科研机构、高新企业先后与坪山签订合作协议。

高端产业论坛相继在坪山举办的同时,11月19日,一场围绕“坪山高新区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作用与使命”的主题研讨会在五洲宾馆召开,专家就坪山如何打造世界领先的高新产业区进行研讨。

高端产业论坛频繁落地坪山和坪山高新区研讨会的召开,为坪山的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注脚。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先进产业技术、科研机构、高新企业在坪山落地,看中的是坪山具备他们快速发展的广阔空间。未来,坪山还将通过坪山高新区和坪山中心区两大创新产业集群的打造,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提供坪山支撑。

数据亮眼

前三季国高企业数量增加超90%

升级行政区元年,坪山区就在高新科技产业发展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前三季度,坪山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257家,新增122家,同比新增90.3%。在高新技术产值方面,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及智能制造为代表的重点行业共实现产值835.77亿元,增长3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产值540亿元,同比增长16%;生物医药产业同比增长87%;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2.6%和32.5%;智能制造行业实现产值54.42亿元,同比增长21.2%。

除此之外,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1家在坪山投资,拥有上市公司及关联企业53家,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各类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等41个,围绕生物、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千亿产业储备了200多个优质项目。

以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行业为例,凭借着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的聚集效应,一大批相关企业先后入驻,坪山已经成为新能源行业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功能设施最齐全的高新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也是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动力电池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和技术含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不止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坪山区先后培育的南京金龙—开沃、沃特玛、新宙邦、巴斯巴、奔达康、沃尔新能源、山木新能源、新嘉拓等一大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企业纷纷抢滩入驻,使园区成为了“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示范效应突出”的国内一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产业谋划

再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坪山区位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最东端,是走廊连接深汕特别合作区、辐射粤东经济圈的枢纽,也是深圳参与粤东西北振兴战略,带动粤东地区实施“总部+基地”合作模式的关键支点。

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坪山如何作为?“当前坪山区正着力通过规划建设坪山高新区和坪山中心区两大创新产业集群,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提供坪山支撑。”坪山区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坪山高新区总规划范围51.6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27.4平方公里。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97家、有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77家、各类创新平台24个,拥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广东省深圳出口加工区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以及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该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将在坪山高新区打造以新能源、生物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的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园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到2030年,高新区还将培育壮大军民融合、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4个产业,再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工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10000亿元。”

坪山中心区规划定位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东部创新中心与商务中心,是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段人才和科研机构聚集的创新引擎,为区域提供高端服务的生产和生活服务中心,是集创业、生活、学习和休闲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宜业宜居城区。根据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中心区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其中服务业280亿元,就业人口20万人,科技服务机构100家。基本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环境,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对深圳打造核心创新平台提供有力支撑。

配套支撑

打造全球协同创新平台

要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创新节点、培育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为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形成“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科技创新局面,坪山又该如何发力?

11月19日下午,坪山高新区规划建设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召开。6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坪山高新区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作用与使命”主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其中,高端人才、创新要素和创新生态成为研讨会热频词。

当前,坪山正通过搭建人才政策体系、聚集高端创新要素、完善创新生态链条,为坪山的创新驱动提供加速发展的燃料与动力。在人才引进上,坪山搭建比其他区更有优势的“龙聚坪山”人才政策体系。动态调整人才认定标准,探索柔性引才、人才举荐制度,将国家“千人计划”、广东“珠江人才计划”、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人才纳入坪山人才引进体系。截至目前,坪山区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80人。其中,院士6人、“千人计划”8人、“孔雀人才(团队)”22个。目前全区共有博士后工作站4个,博士后29人、博士199人、硕士2873人、高级职称15994人。

在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方面,坪山把科技创新要素集聚的目光投向全球,力争打造一个全球协同创新平台。11月30日,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和深圳市加中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加创新中心将在坪山区建立“深圳加拿大协同创新研究院”。

“深圳加拿大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建立只是一个缩影,未来坪山将在在国际创新资源高度密集的美国、英国、德国、以色列、加拿大等国家,分批建设若干海外创新中心,重点引入多家在不同垂直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国际顶级加速器,构建一批符合国情与国家战略的国际化加速器集群,成为国际级创新发动机和“超级经纪人”,设立全球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促进国际先进技术及其高新项目的转移与嫁接。

在创新生态链的完善方面,目前坪山区已经构建了从大学研究院、科研机构和企业转化的全程创新生态体系。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还坚持补齐短板,不断鼓励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11月21日,2017年全国风险投资行业年会在深圳市坪山区召开,坪山区政府与招商局资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坪山招商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计划管理资金规模达到100亿元。截至目前,坪山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设立红土基金、新兴产业基金、仙瞳医疗基金、合创智能基金4只子基金,已投资项目共25个,总投资金额6.81亿元。(刘婷婷 徐剑)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