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着眼“群众获得感”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惠民

坪山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深层突破,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硕果累累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7-12-01 08:4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17年,对于坪山人民来说,一桩桩、一件件民生话题说不尽道不完。上学、看病、安居、行路、就业……件件直指群众最忧、最盼、最急的难题,犹如一股股“民生清流”在流淌。据悉,今年以来,坪山区委区政府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推动坪山区改革取得深层突破,助力实现“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合力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战略目标,同时牢固树立民生观,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工作,围绕民生导向做决策,突出民生改善抓实事,保障民生权益促和谐,民生改革硕果累累,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深化改革推进跨越发展 全力提升坪山教育质量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坪山成立行政区后,坚持把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坪山教育跨越式发展,锐意打造坪山教育质量,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和进步。

创新引进代建制加速学校建设。针对传统学校建设模式速度较慢、全区学位供应不足的实际,仅用时5个月就完成了代建制研究并通过招投标确定代建单位,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代建制在学校建设领域从无到有、从研究到落地的创新过程。列入首批代建制清单的新、改扩建学校共11所、480班,可提供约2.3万个学位。未来2年-3年,坪山学位紧张的局面将有效缓解。

加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力度。在市教育局支持下,在未来2年-3年内,引进更多市直名校落户坪山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在坪山覆盖面,直接垫高坪山义务教育水平,满足坪山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和期盼。

深入开展教育供给侧改革研究。通过全面分析掌握学位供给要求,深入开展坪山学位供给与配置策略研究,制定坪山学校地图和学位预警图,对全区学位进行预警和引导分流,实现全区学位配置合理。

探索新型公办幼儿园开办模式。将新交付的6所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新型公办园。新型公办园实行集团化管理模式,以优质公办幼儿园为主,组合薄弱园,辐射带动全区幼儿园提高办学水平。

积极弥补职业化、国际化教育短板。协调引进市直职业教育集团,对接深圳技术大学(筹)、坪山高新区等优势资源,探索建设小规模的职业教育园区。建立常态化海外人才引进机制,打造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加快推动国际化学校建设。

创新人才引进和教师奖励政策。修订《坪山区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办法》,以“双百万”力度引进坪山高级中学校长,今年招聘教师首次面向全国重点大学招聘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大幅提高教师奖励标准和长期从教津贴标准,幼教人员的长期从教津贴标准提升幅度在全市领先。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建立高质量新型社康服务模式

如今的坪山区,居民有了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特殊”待遇。这一成果的取得,得益于社康中心创新改革工作的深入实施。自2016年起,坪山区积极探索推进以碧岭社康中心为试点的社康中心创新改革。今年修订印发《关于印发〈坪山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创新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完成碧岭社康中心标准化改造,并邀请深圳市社区卫生协会专家召开了碧岭社康中心改革创新试点研讨会,目前试点社康中心已正式运营。

坪山区还积极探索落实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签约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个性化健康签约服务,帮助解决常见健康问题、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上的便利、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等健康管理服务。目前,全区已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76个,开展专题宣传活动26场,签约总数37646人,其中重点人群11344人,重点人群签约率63.7%。预计年底辖区家庭医生户籍人口签约率达50%,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

该区进一步优化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组建坪山基层医疗集团,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医院为重点”向“以基层为重点”转变,切实提升城区生活质量,增进民生福祉。(任翠翠)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