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清理洞庭湖“抽水机”欧美黑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10:5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位于湖南沅江市的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一大片等待清理的欧美黑杨林(11月27日摄)。

近日,湖南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内一场全面清理欧美黑杨的攻坚行动正在紧张进行中,这也是洞庭湖区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黑杨清理行动。

20世纪80年代开始,欧美黑杨作为造纸经济林被广泛引进洞庭湖周边区域,洞庭湖逐渐刮起“种杨风”。到整治前,整个洞庭湖保护区内黑杨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9万亩,其中保护区核心区内约9万亩。黑杨绰号湿地“抽水机”,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大,加速了洲滩湿地的旱化,让周边其他植物得不到充分的光照养分,成为“生态杀手”。

洞庭湖保护区内欧美黑杨尽快清理退出,成为今年7月底中央环保督察给湖南的反馈意见中要求整改的突出问题。相关部门要求今年12月31日前,将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内的杨树全部清理到位。

目前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5万余亩欧美黑杨已全部清理完毕,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2万余亩黑杨清理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