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圆满落幕

104人斩获高中学生化学“全运会”金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1-28 23:06 坪山新闻网

为获奖学生颁奖

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刘玉亮)11月28日,由中国化学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化学化工学会、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闭幕典礼在深圳市坪山区举行。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希,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蒋宇扬,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莉,深圳市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中国化学会竞赛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段连运,深圳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刘剑洪等嘉宾出席闭幕典礼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据悉,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是全国高中生最高水平的化学赛事,它与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接轨,是中国高中学生的化学“全运会”。本届冬令营11月23日至11月29日在深圳市坪山区举行,是自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开办以来,首次由非省级学会承办、在非省会城市举办的一次化学盛会。

坪山自成立行政区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科技产业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和氛围。记者从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了解到,上半年坪山区新增12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坪山区共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7家。化学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性学科,本届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选址坪山,不仅看中的是坪山优越的区位优势,更是对坪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氛围的认可。

参加本届冬令营活动的共有来自包括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30个省、市、自治区的340名学生以及327名领队、观察员、学会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总参与人数达到近几年之最。在6天的冬令营中,参加决赛的同学们经过紧张的理论考试和实验考试,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共决出104枚金牌,136枚银牌和100枚铜牌。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冬令营上获得一等奖的营员,将从中选择4名优秀者代表我国中学生参加第5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去为祖国赢取荣誉。

张希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化学会向第31届中国化学竞赛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对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化学化工学会、南方科技大学,为本届冬令营顺利召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的化学已经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传统化学学科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化学与其他学科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一些新兴学科,如纳米化学核化学生物学,已经应运而生,化学不再只是实验科学,实验理论计算是化学发展的三大支柱,同时,化学也走向了精准化,精准合成、检测、计算,此外化学与化工业在交叉与融合,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科技保障,这些变化告诉我们,未来的化学人才,不仅要有扎实的基础,还要有宽广的视野,不仅要善于利用化学的专长,去解决其他领域难以解决的问题,还要善于吸取其他学科的营养来丰富化学的内涵,拓展化学的外延,关于如何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这需要政治家的智慧,还需要化学工作者承担应得有责任,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蒋宇扬在讲话时表示,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它的发展需要年轻的血液,深圳不仅有给我们提供了机遇和挑战,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氛围和政策。他表示,深圳市科协将以此次举办全国化学奥赛为契机,切实发挥科学组织在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的职能作用,加快推进深圳市源头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吸引汇集更多的领导才俊来深圳发展。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