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区再添科创源动力 首个院士工作站通过认定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1-28 07:18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刘玉亮)近日,记者从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获悉,坪山企业深圳华意隆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王浚院士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顺利通过市科协专家团队评审,为坪山科技创新再添源动力。院士工作站以“综合利用清洁及可再生能源的新型分布式冷热电联产技术研究”为合作项目,进行联合攻关。

企业院士工作站是坪山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层次产学研合作的有效载体,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引擎。通过引进院士及其创新团队深入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成果转化、产品升级等活动,为坪山企业集聚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华意隆公司与王浚院士共建的院士工作站是以创新需求为导向,以王浚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以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

华意隆与王浚院士共建的院士工作站将重点在新型分布式冷热电三联供系统研发及应用示范,系统设计、优化及工艺集成技术,供能设备选型研究及系统的节能运行控制技术等方面进行科研创新,有助于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工艺技术和产品品牌,开展产业发展及学科发展战略咨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创新人才队伍。院士工作站预计将产生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不少于10项,为公司培养大量的专业人才,为社会创造广泛的经济效益。此次院士工作站的认定,标志着华意隆在深入科研创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也为公司提供了与前沿技术领域专家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坪山全区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2461件和1443件。截至6月,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153家,34家省级创新型平台、8个科技孵化载体,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07人,其中院士5人,千人计划7人,孔雀人才(团队)22个。351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74家企业设立研发机构。

王浚院士

院士简介:

王浚院士是我国著名人机与环境工程及空调制冷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以及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协主席,中国制冷学会常务理事,航天推进剂制备及输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973”项目专家组长、副组长。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国家发明三等奖一项、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一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国防及部委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九项、三等奖五项。

王浚院士曾主持二十余项大中型重点环境模拟设施和空气制冷工程的设计建设,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为国防建设和环境技术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在环境模拟方面,王浚院士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套大型兵器高低温环境模拟试验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陆续研制了高低温低气压试验系统,大型沙尘试验装备,解决了我军武器装备鉴定试验的急需。在航天方面,王浚院士成功研制货运飞船的温湿度测量试验系统、货运飞船的风速试验测量试验系统、嫦娥探月工程同位素核源热功率测量系统。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