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已成游戏产业新高地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11-22 09:4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粤港澳大湾区已成游戏产业新高地

独立游戏“奥斯卡”昨在南山举行

昨日,2017独立游戏“奥斯卡”Big Indie Awards在深圳举行,该活动由创梦天地和全球最大的游戏媒体Pocket Gamer联合举办。腾讯、Unity(全球最大的游戏引擎公司)和海内外200位独立游戏开发者齐聚一堂,探讨中国游戏产业的创新升级之路,并共同见证全球最佳独立游戏的诞生。记者从活动上获悉,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全球游戏产业的新高地,而深圳在全球游戏产业中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大。

大厂密集布局独立游戏

据主办方介绍,该奖项是为鼓励全球游戏产业的创新和独立游戏创作而设立,由创梦天地、Pocket Gamer和腾讯共同组织评选。该活动耗时整整一年,主办方联合亚马逊、三星等合作伙伴,在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了20场初赛,选出千余款游戏佳作进入年度评选。

独立游戏是近一两年来在游戏圈内十分火热的概念,通常指不受商业资金的影响或者不以商业发行为目的制作的游戏。在欧美地区,独立游戏是游戏创意和品质的代名词,国内玩家最熟悉的独立游戏当属《纪念碑谷》。

自2017年开始,众多游戏大厂密集布局独立游戏。苹果的应用商店为独立游戏成立专区,国内厂商纷纷加入对独立游戏的布局,腾讯发布极光计划,网易也宣布“将对独立游戏加大投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2017年独立游戏发展机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4月,独立游戏发布的重要平台Steam平台国内活跃用户已达1800万。

开发者要注重讲好故事

“17年前,在游戏行业的公开活动中,很少能见到中国人的面孔”,创梦天地总裁高炼惇昨日表示,现在中国的游戏行业既有生产能力,也有自己巨大的市场。

2016年,全球IOS与GOOGLE PLAY的游戏综合收入排名前三中,腾讯第一,网易第三,中国企业占据两席。第三方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手游市场的规模达到360亿美元,中国占27%,预计未来可以增长至35%。从用户数来看,中国的玩家数达到5.21亿,比美国、俄罗斯、日本的总和还要多很多,不过收入水平还没有达到同等水平。

“中国要从手游大国到手游强国,创新才是最关键的催化剂”,高炼惇说,国内独立游戏开发者现在需要提高的技能是,讲好故事,表达个人情感,灵感驱动。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与用户研究中心梁慧莹表示,随着国民收入提升,文化内容爆炸升级,玩家个性化意识增强,游戏玩家的需求也在升级,更渴望小众高端、极致审美、自我体验强的游戏,这为独立游戏的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市场环境。

创梦天地堪称将独立游戏引入中国的“鼻祖”。从《水果忍者》,到《纪念碑谷》都是由其旗下的乐逗游戏发现并且引入中国。 2016年下半年,创梦天地开始发力独立游戏,并推出了2亿元的indieSky独立游戏扶持基金。

游戏产业深圳话语权提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全球游戏产业的新高地。在2016年全球收入前十的手游公司中,有8家分布在全球三大湾区,包括以Mixi、万代南宫和Line为代表的东京湾区,以暴雪、《精灵宝可梦GO》开发商Niantic和MZ为代表的旧金山湾区,还有一个就是以腾讯和网易为代表的粤港澳大湾区。2016年广东游戏产业收入占全国游戏产业总营收的73.4%,占亚太地区的37.5%,占全球总产值的17.5%。

游戏产业不仅让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球脱颖而出,同时也领跑了广东省文化产业的增长。根据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的数据,广东2016年的游戏收入(含游戏游艺设备)达到1345.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0.7%,远远跑赢广东2016年文化产业16.67%的增速。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深圳在游戏产业中扮演着中心角色。2016年,广东持证网络游戏企业有2431家,其中深圳1598家,占比三分之二。Pocket Gamer的资深编辑Craig Chapple表示:“深圳在全球游戏产业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中国灵感将成为推动游戏创新的重要力量。”(记者 陈姝)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