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新社区居民玩转中华传统手艺 动手扎染围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19 23:0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黄茵茵 高小华)近日,15名社区居民聚在秀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坑梓街道办事处民生微实事项目——秀新社区全职妈妈俱乐部“扎染围巾活动”。自己亲自动手制作一条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扎染围巾,体验了一回由扎染技艺带来的乐趣。

首先,主讲老师为居民简单介绍了扎染的起源、形式、制作方法等,并现场演示了条纹、对称、圆形等几种简单的扎染方法。扎染的步骤主要是扎结和染色,通过绳子对布料进行扎、缝、夹等形式组合后再染色,形成深浅不均、层次丰富的色晕和皱印。怎样扎,扎绳力度如何,都会影响成品的图案,这个过程大家都参与其中,在染制好之前,没有人知道布料会呈现什么图案。最后打开绑着布料的绳子,看到一件属于自己设计的扎染丝巾时,大家都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并且互相欣赏对方的扎染围巾作品,交流心得,享受这愉快的周末时光。

活动结束之际,主讲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工具进行简单的扎染创作,有些居民表示回家就要把发黄闲置的衣服尝试染色创作成新作品。本次活动获得居民的喜爱,通过这次活动感受扎染带来的独特艺术韵味,促进社区居民艺术修养的提高,激发对艺术热爱,给居民的业余生活增添乐趣。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