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深圳特区报:创新坪山腾飞正当时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11-17 15:13 坪山新闻网

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示意图

创新驱动引领下,坪山区生机勃勃,正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俯瞰166平方公里的大美坪山,可以看到一个正喷薄勃勃生机的梯形体,那就是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以下简称坪山高新区)。这片新崛起的占地51.6平方公里的超级高科技园区,正在按“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是坪山区打造“后发优势明显的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的最重要抓手,也是坪山区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以来,坪山区委区政府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抢抓升格为行政区和深圳实施东进战略的机遇,坚持创新引领,以坪山高新区规划建设为头号工程,并出台一系列堪称坪山史上最强的扶持政策,加速高端创新要素集聚,一大批优质创新项目和高端创新人才不断落户坪山,坪山正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在最强大软硬创新环境的支撑下,创新坪山腾飞正当时。

而在本届高交会期间,坪山区将举办一系列重量级活动,展示、推介创新坪山的魅力和活力,值得关注。

51.6平方公里高科技画卷正在铺开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年轻也是坪山的最大优势,那就是后发优势,尤其是在连片可开发土地方面,可以说是全市绝无仅有,这也为坪山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建设坪山高新区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

从坪山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图上可以醒目地看到,坪山高新区与惠阳、大亚湾毗邻,东、北至深惠边界,南至田头山,西至高压走廊及出口加工区,总规划范围51.6平方公里,可供未来开发的潜力用地面积总计17.4平方公里。

这是真正的大手笔。而对于市民最为关注的坪山高新区的规划建设问题,坪山区已经有了清晰的战略构想。据了解,坪山高新区的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园区基本建成,成为我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成为我市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成为我市构建开放型新经济的有力抓手,成为我市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主要阵地。

而在具体规划建设方面,则将主要围绕“五个一流”展开。即园区内要拥有世界一流的人才团队和科研机构,拥有世界一流的创新企业,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拥有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和拥有世界一流的宜居宜业环境。

“园区内不仅涵盖现有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等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以及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家具产业基地两个省级产业基地,我们将更着眼于未来,将大学园区等顶级教学、科研机构纳入到高新区的范畴内,形成了‘产学研资’一体化的创新型区域。”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坪山高新区的规划建设正在快速有序推进,其中在土地二次开发方面,坪山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一块块地块正在不断释放,其中仅高新南片区今年以来就释放了数平方公里土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51.6平方公里高科技画卷正在铺开。

最强产业创新扶持政策连续出台

如果说,坪山高新区为优质项目和创新创业者提供了最广阔的空间,是创新硬环境上的“大手笔”,那么在创新软环境上,坪山区同样不遗余力,一个个堪称坪山区史上最强的产业创新扶持政策重磅出台,拿出真金白银,用最好的政策支撑起了坪山的创新大旗,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3月30日,在坪山区首届创新发展大会上,坪山区发布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17-2020年)》(以下简称《创新措施》),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巨大轰动。这项大家称作坪山区“科技创新20条”的《创新措施》,将作为坪山科技创新政策的总揽和纲领,确定未来科技创新工作,尤其是科技创新扶持的总方向和总定位。

引人注目的是,《创新措施》并不是枯燥的条文,而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而且力度之大,在坪山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如根据《创新措施》,引进诺奖获得者、院士、千人计划、珠江人才计划、孔雀计划等国内外领军人才和团队,来坪山设立机构开展研究或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条件帮助领军人才在高等院校兼职学术研究、开展学术和社会活动,对创新团队按照上级给予无偿资助额的50%,予以最高1000万元资助。

对诺奖获得者、院士、千人计划、珠江人才计划、孔雀计划等国内外领军人才,坪山区政府规划建设“科学家公馆区”,定向安排给在坪山工作、定居的上述领军人才。领军人才的核心团队成员,按照一人一套的标准安排住房或购房补贴。按本人意愿协助解决上述人才以及核心团队成员的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出入境便利等问题。

与此同时,在“科技创新20条”的基础上,坪山区又推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创新能力突破、创新产业升级、创新生态优化、开放创新强化、科技创新奖励五大方面,引导人才、技术、项目、平台、资金等创新资源的进一步集聚。

其中在创新平台新建资助上,坪山对新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各类创新平台的企业和机构,按照建设投入的50%给予一次性资助,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创新平台分别最高资助1000万元、800万元、700万元、500万元。中央直属企业、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等在坪山设立研发总部,引入核心技术并配置核心研发团队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配套支持。

紧接着,今年8月坪山区再次出台《深圳市坪山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及配套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这个被称作“实体经济发展20条”的《若干措施》,是坪山区质量提升突破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实施实体经济提速发展行动,加快构建质量增长型现代产业体系的总揽和纲领。

“科技创新20条”和“实体经济发展20条”及其配套细则,无疑构建了坪山区最强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体系。而据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些政策文件中,还着重突出了人有我优和比较优势,不少奖励额度在全市各区中居于首位,非常具有吸引力。

本届高交会创新坪山好戏连台

作为全年产业发展布局的重要环节之一,本届高交会坪山同样精心筹划,高交会期间,坪山区将举办多场重量级活动,可谓亮点纷呈,好戏连台,值得关注。

鼎铉商用密码测评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挂牌仪式:坪山区于今年3月注资2亿元,组建了区属独资企业—鼎铉商用密码测评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铉公司),以承接全国首家第三方商用密码检测机构培育试点工作。

鼎铉公司在坪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初步建设了商用密码检测机构、基础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国家一级学会的专委会、创新联盟等平台型业态,下一步将在密码产业园、产业发展基金、创新企业孵化器、培训基地、密码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快布局,打造完备的商用密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构建首个密码领域“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成果转化+金融支持”全链条创新,把坪山建设成全国商用密码和网络安全的产业高地。

该公司拟于高交会期间在坪山区举行挂牌仪式。

第一届三湾双创论坛暨2017中国创业服务高峰分论坛:高交会期间,坪山区将举办第一届三湾双创论坛暨2017中国创业服务高峰分论坛,积极推进区域双创建设与友好交流,进一步促进深台生态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届时将有众多重量级嘉宾参会。

据了解,“深台海外创新中心”筹备组,是在坪山区政府支持下,由深圳市育山科技协会结合星河领创天下,以“产业投资”、“创新产业化”及“招才引智”为主轴,运用“聚焦产业”、“创新连结”及“创业孵化”等3大策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旧金山湾—硅谷”与“台湾—台北”的技术、产业、投资和经济合作。依托台北建立的“深台海外创新中心”为合作平台与管道,梳理出策略性的做法,从整体角度进行完整规划,加强三地产业的合作层次,朝三湾的创新成果产业化及加速推动重点产业合作等方向积极发展,提升深圳在全球创新发展的关键角色,达到三湾互补三赢的局面。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