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创新坪山腾飞正当时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11-16 08:42 坪山新闻网

最强产业创新扶持政策连续出台

如果说,坪山高新区为优质项目和创新创业者提供了最广阔的空间,是创新硬环境上的“大手笔”,那么在创新软环境上,坪山区同样不遗余力,一个个堪称坪山区史上最强的产业创新扶持政策重磅出台,拿出真金白银,用最好的政策支撑起了坪山的创新大旗,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3月30日,在坪山区首届创新发展大会上,坪山区发布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17-2020年)》(以下简称《创新措施》),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巨大轰动。这项大家称作坪山区“科技创新20条”的《创新措施》,将作为坪山科技创新政策的总揽和纲领,确定未来科技创新工作,尤其是科技创新扶持的总方向和总定位。

引人注目的是,《创新措施》并不是枯燥的条文,而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而且力度之大,在坪山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如根据《创新措施》,引进诺奖获得者、院士、千人计划、珠江人才计划、孔雀计划等国内外领军人才和团队,来坪山设立机构开展研究或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条件帮助领军人才在高等院校兼职学术研究、开展学术和社会活动,对创新团队按照上级给予无偿资助额的50%,予以最高1000万元资助。

对诺奖获得者、院士、千人计划、珠江人才计划、孔雀计划等国内外领军人才,坪山区政府规划建设“科学家公馆区”,定向安排给在坪山工作、定居的上述领军人才。领军人才的核心团队成员,按照一人一套的标准安排住房或购房补贴。按本人意愿协助解决上述人才以及核心团队成员的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出入境便利等问题。

与此同时,在“科技创新20条”的基础上,坪山区又推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创新能力突破、创新产业升级、创新生态优化、开放创新强化、科技创新奖励五大方面,引导人才、技术、项目、平台、资金等创新资源的进一步集聚。

其中在创新平台新建资助上,坪山对新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各类创新平台的企业和机构,按照建设投入的50%给予一次性资助,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创新平台分别最高资助1000万元、800万元、700万元、500万元。中央直属企业、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等在坪山设立研发总部,引入核心技术并配置核心研发团队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配套支持。

紧接着,今年8月坪山区再次出台《深圳市坪山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及配套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这个被称作“实体经济发展20条”的《若干措施》,是坪山区质量提升突破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实施实体经济提速发展行动,加快构建质量增长型现代产业体系的总揽和纲领。

“科技创新20条”和“实体经济发展20条”及其配套细则,无疑构建了坪山区最强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体系。而据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些政策文件中,还着重突出了人有我优和比较优势,不少奖励额度在全市各区中居于首位,非常具有吸引力。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