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对标世界一流建设坪山高新区 打造深圳科技创新新高地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11-16 12:24 坪山新闻网

坪山生物加速器一期

创新,是这个时代发展的强音。对于坪山这个最年轻的行政区来说,创新更是未来发展的主动力。

“西有南山高新区、东有坪山高新区”,这是深圳市赋予坪山创新发展的新舞台。规划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已然成为坪山创新发展的核心区。市委六届七次全会上,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明确提出了要“高标准推进坪山高新区筹划建设”,要求努力将规划面积达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打造成一个“科技+产业”升级版的高科技园区,着力加速高端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集中集聚,加强科技产业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营造良好科技产业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和氛围,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区域协同发展合作,更好支撑坪山区加快形成“后发优势明显的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和“集群优势凸显的新兴产业核心区”,打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深圳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以科技创新推动深圳“东进战略”东部中心建设。

对标五个“世界一流”  打造高科技产业园区

坪山高新区的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支撑深圳创新发展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基本建成,成为深圳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成为深圳市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成为深圳市构建开放型新经济的有力抓手;成为我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的主要阵地。

坪山高新区未来定位为拥有“五个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拥有世界一流的人才团队和科研机构。形成以杰出科技人才为代表的、以科技研发人员为主体的人口结构,集聚一批在世界范围内领先的科研机构;拥有世界一流的创新企业。培育一批本土成长的跨国大公司,育成一批成长快、效益好的科技“小巨人”和“独角兽”企业;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占据全球科技产业最前沿领域,自主研发并成功转化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拥有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形成政府主导基础研究、市场主导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金融支撑、企业孵化育成等内生体制机制;拥有世界一流的宜居宜业环境。在产业结构、城市形象、公共配套等方面发生质的飞跃,实现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

打破空间限制  挖掘创新潜能

应该看到,坪山作为深圳市的产业重镇,在创新发展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行政区建立以来,坪山区按照“东部中心”定位,强化中心城区意识,打破“郊区”思维定势,着力打造后发优势明显的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带动各方面工作形成良好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2.1%、15.9%、56.8%、9.6%,四项指标增速均位列全市各区第一。高端企业、创新载体、人才团队加快集聚,以比亚迪、沃特玛、巴斯巴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赛诺菲巴斯德、国药一致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雷柏科技、昂纳信息科技、佳士科技、格兰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初步成长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承担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任的连片产业片区。

目前,坪山拥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等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以及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家具产业基地两个省级产业基地。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1家在坪山投资,拥有上市公司及关联企业5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7家,国家、省、市各类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等41个,围绕生物、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千亿产业储备了200多个优质项目。

坪山高新区总规划范围51.6平方公里,可供未来开发的潜力用地面积总计17.4平方公里。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正在启动社区旧厂房升级改造试点工作,加快建设第三和第四代产业园区,推动出口加工区升级综合保税区,全力打破创新发展空间限制,解决空间载体不足、成本快速攀升的顽疾。

布局“产学研资”协同发展的全方位创新链

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把目光聚焦在创新源头上,丰富创新元素,布局产学研资协同发展的全方位创新链。

深圳技术大学已于9月实现首年招生开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校区正在编制《可行性建设方案》;与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合作建设“坪山新能源车检测中心”,正在装修办公场地;与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测所合作建设坪山检验中心,2018年上半年将投入使用;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中心、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落户坪山,中以、中欧创新中心正式运作……

近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了“深圳市2017年国家众创空间备案项目公示”,坪山区三和空间入选国家众创空间备案项目。三和空间是坪山区首个入选深圳市国家众创空间备案的项目,实现了坪山区深圳市国家众创空间备案项目零的突破。三和空间入选国家众创空间备案项目,是坪山区坚持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大力开展众创空间,激发创新活力,是当前坪山区实施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除了三和空间,坪山区还拥有马峦创谷、AI众成空间等众创空间。“马峦创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企业已达40多家,其中新能源企业18家,环保企业10家,智能装备企业8家,生物企业4家。AI众成空间则是专注人工智能领域,是坪山区首个获得深圳市科创委认证的创客空间,且获得坪山区创客空间的认定。

坪山区努力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20条”“支持实体经济二十条”等系列政策,并加快制定《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 全力打造“龙聚坪山”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坪山区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80人,其中院士6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0人、千人计划8人、孔雀人才(团队)22个。目前全区共有博士后工作站4个,博士后29人、博士199人、硕士2873人、高级职称15994人。坪山区共有新科技孵化载体8家、省级创新型创客平台总量达34家。坪山区设立科技产业基金4只,资本总规模13亿元,此外还正在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深圳创新投资公司探讨合作共设基金,力争打造百亿级的产业、创投基金。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