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成马峦街道河道“侦察兵”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1-15 11:57
分享:

无人机巡查航拍汤坑水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吴玲敏 林永薪)治水提质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坪山区继交通建设大会战之后,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合力建设东部中心的又一战略举措。为实现辖区河流周边垃圾等面源污染管控,推进河道综合整治、改善辖区河道水质和水环境,马峦街道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于11月1日开始,利用“无人机”,每周对辖区范围内坪山河、赤坳水、汤坑水、墩子河河流周边进行巡查。

据悉,今年8月份以来,马峦街道加强对赤坳水周边市容环境问题的排查,全面清理周边非法养殖户,乱堆放废品等问题,有效减少了面源污染,确保黑臭水治理工作得到落实。但由于各河道途经地势较为复杂,人工巡查河道工作量大、难度大,很多重要区域人员无法到达。巡查人员在河道旁不能完全观察到河道垃圾堆放和污染具体情况,导致部分在地人员对河道和河道两旁自然环境进行破坏(如私自排污、养殖家畜、耕种和垃圾堆放等),造成生态破坏。

“通过无人机对河道进行巡查,不仅缩短了巡查时间、节省了人力,而且能更清晰全面地了解河道污染情况,实现巡查无死角。”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马峦街道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多措并举,建立河流排污监督排查机制,协助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并建立信息定期报送机制,强化监督问责机制。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