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前广深拟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行动计划正征求意见
来源:南方新闻
发布日期:2017-11-09 09:3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危险废物、污泥……固体废物种类繁多来源广泛,处理不当却会带来环境污染隐患。记者8日从省环境保护厅了解到,由该厅组织编制的《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征求意见稿)》正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至2017年11月20日。

根据《征求意见稿》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广东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处置体系,建立相对完善的固体废物监管体系,初步实现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监管,有效控制固体废物环境污染。

对此,《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五大具体指标:到2020年,全省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99%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全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95%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推进85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

“2010年以来,我省危险废物年平均增长约9.6%。我省亟待解决不断增长的固体废物产生量与不平衡、不配套的处置利用能力间的矛盾。”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指出。

对此,《征求意见稿》将“全面加快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放在了六大工作任务之首,并分条提出加快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污水处理厂污泥、工业固体垃圾、生活垃圾共五类处置处理设施建设。

一批固体废物处理的重点项目也在《征求意见稿》中列出,如广州、深圳、韶关、东莞等地市要加快建设处理处置设施或依托现有设施改扩建成综合性处置设施。加快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扩建广州、惠州危险废物安全填埋设施,力争全省年填埋处置能力增加10万吨。以江门、惠州、阳江、韶关、云浮、梅州、清远等地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体废物项目。深入实施《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85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在肇庆、阳江、江门新增3家电子废物拆解处理企业等。

探索“互联网+”智能回收电子废物

除了在末端加大固废处置能力,《征求意见稿》还从源头上要求“深入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和回收利用”。在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上,建设项目需配套的固体废物处置设施未建成、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其主体工程不得投入使用。

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方面,要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有效减少生活垃圾清运量和最终处理量,2020年底前在广州、深圳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鼓励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产生量较大的重点企业自行建设废物处理处置设施。

在推进生活源危险废物回收体系建设上,完善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杀虫剂等生活源危险废物收集处置网络。试点建立电子废物逆向物流回收渠道,探索“互联网+”模式,推广智能回收、自动回收等新型回收方式,建设全面覆盖城乡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网络,建成县级集中贮存转运设施设置镇级回收网点。

生活垃圾焚烧厂要实时公布排放数据

《征求意见稿》从固体废物的产生单位、到运输单位、处理单位、相关政府部门,明确了全链条的责任。当中提出,固体废物产生单位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责任主体。固体废物产生单位须配套建设符合规范且满足需求的贮存场所,严禁露天堆放。

在固体废物运输单位责任上,《征求意见稿》要求全面推行危险废物转移运输全过程GPS跟踪监控,推动危险废物转移电子联单和电子运单无缝对接,实时共享危险废物产生、运输、利用处置企业基础信息与运输轨迹信息。加强生活垃圾运输管理,垃圾清运作业过程中严格做到密闭化运输,杜绝抛洒滴漏等问题,严厉打击运输企业违法倾倒垃圾或跨区域违法倾倒垃圾的行为。

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单位责任上,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单位要依法依规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厂区门口竖立电子显示屏,实时公布污染物排放和焚烧炉运行工况数据,自动监测设备与环保部门联网,保障设施的正常稳定运行。

重点打击废塑料等“洋垃圾”走私

广东还将加大固体废物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征求意见稿》显示,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505家镇级垃圾填埋场为重点,严格按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到2020年实现505家镇级填埋场全部完成封场关闭或升级改造工作,并实现省内无新增的简易填埋场、小型简易焚烧炉等。

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清运和处置等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加工、遗撒、倾倒、堆放、转移、销售和处置各类固体废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合作等,形成合力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依法查处一批污染严重的非法再生利用企业,对违法生产设施由地方政府予以拆除,停止供应生产用水、用电。

广东将全面排查全省非法经营加工“洋垃圾”情况。《征求意见稿》显示,加大海上和沿边非设关地走私打击力度,重点打击工业废料、电子废物、生活垃圾、废塑料等“洋垃圾”走私,集中打击走私“洋垃圾”团伙,有效切断走私“洋垃圾”的通道和链条。

省环保厅要求,2018年6月底之前制定地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各项任务进行分解。省环保厅将对各地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情况进行年度综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工作责任不落实、项目进度滞后、未达到年度考核目标的地市通报批评、约谈、问责。

 

编辑:郑则彬